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時間系統

全球定位系統 副授時系統 香港電台及中環廣場 銫原子鐘 主授時系統 香港天文台時間網絡伺服器 個人電腦 查詢資料電話系統 香港時間系統

GPS (全球定位系統)
全球定位時鐘

由銫原子鐘輸出的一秒一脈衝(1 pps) 會定時與全球定位時鐘 (GPS)作比較。
銫原子鐘
銫原子鐘
香港天文台沿用的銫原子鐘
個人電腦
個人電腦在接收到由銫原子鐘輸出的一秒一脈衝 (1pps) 信號後,將信號數碼化。天文台的查詢資料電話系統以此數碼時間信號作為報時之用。
副授時系統
副時鐘

利用主時鐘輸出的一秒一脈衝(1 pps) 信號可驅動天文台內的其它副時鐘。
香港電台及中環廣場
香港天文台向香港電台提供的6響報時信號,每隔一秒一響,第6響信號表示一刻鐘的開始。這些報時信號會再由各電台作定時廣播。

此外,香港天文台亦每天發送時間信號予中環廣場作為校對時鐘之用。大廈頂部的時計以不同的顏色顯示時間。
香港中環廣場
香港中環廣場
主授時系統
主時鐘

銫原子鐘輸出的一秒一脈衝 (1 pps) 信號,用以驅動天文台的主時鐘。主時鐘利用此信號驅動其它時鐘。
香港天文台時間網絡伺服器
時間網絡伺服器(NTS)

時間網絡伺服器提供香港標準時間的校對,只需利用適當的軟件便可以核對電腦時鐘。

查詢資料電話系統
時間校對服務

要校對香港標準時間,可用以下四種方法 :

  • bullet  利用香港天文台的網上時鐘
  • bullet  收聽由香港電台發佈的六秒信號;
  • bullet  利用打電話問天氣系統:
    • 致電 (852) 1878200
    • 廣東話,請按 "1"; 普通話,請按 "2";英語,請按 "3"
    • 按 "6" 以選擇香港標準時間及天文資料
    • 按 "1" 以選擇香港標準時間
  • bullet  利用香港天文台的時間網絡伺服器
    • 香港天文台提供校對電腦時鐘的服務。電腦用戶可透過天文台的互聯網時間伺服器取得這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