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地震資訊網

更新於 HKT
最新地震
地震事件數目:
發震時段
午夜至午夜
震中距離香港
發震時段
震中距離香港
震級
震級
發震日期及時間
參考地區
地震事件:

  1. 提供經天文台分析的全球5.0級或以上及本地有感的地震資訊。

  2. 地震資訊主要由電腦系統自動作初步分析、製作和上載至網頁,過程不經人手。但天文台會以人手編製本地有感地震資訊。天文台人員亦可能會利用最新的地震資料對部分地震個案進行更新或刪除。

  3. 對於並非香港有感的地震,一般而言每一個案只會有一個資訊,內容包括地震發生的日期和時間(香港時間)、地震震級、震中位置的緯度和經度、震中位置與參考城市的距離、震中位置與香港的距離及震中位置的參考區域。對於香港的有感地震個案,除了上述的資料外,亦會加入按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本地地震烈度。

  4. 地震資訊網內的資料會每分鐘自動更新一次。用戶可隨意根據發震時間、地震震級或震中與香港的距離揀選及顯示所需地震資料,最長可選擇顯示過去30日的地震資料。根據過去記錄,全球平均每年發生5.0級或以上及6.0級或以上地震的次數分別為2,000及200次。

  5. 過往的統計數字顯示,天文台的電腦系統能自動偵測到全球強度6.0級或以上的地震的檢測率高達九成八而地震強度5.0級或以上的地震的檢測率則約為九成。

  6. 震中位置的參考區域是根據Flinn-Engdahl 區域化方案(1995年版)自動定出,該方案以一度經緯度的區間來定義邊界,僅提供粗略的地理位置描述,有可能與震中位置所屬政治區域不相符。
注意事項:
網頁內地圖資料源自OpenStreetMap,使用地圖須受OpenStreetMap授權條款約束。地圖下載速度與其伺服器反應有關,下載有時可能需要較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