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巴蓬與季風的相遇

星期五, 2019年12月27日

今天(1227)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早上清涼而日間陽光充沛,是本港冬季受季候風影響的典型天氣。不過大家要留意星期日(1229)天氣轉差,好可能會出現十二月份較少見的降雨情況。

現時位於南海的熱帶氣旋巴蓬會在未來一兩日逐漸減弱。可是餘波未了,不少電腦預報模式均顯示巴蓬殘餘的暖濕空氣會北上,與華南沿岸較涼的季候風相遇,在星期日及星期一為南海北部及華南沿岸帶來顯著的降雨。這個現象被稱為「奎明效應」,由上世紀六十年代派駐天文台的皇家海軍少校 Michael J. Cuming所提出。他分析指,當熱帶氣旋環流從東向西橫過南海中部,中心移至香港經度以西的一個特定範圍時,香港下雨機會會增加。翻查記錄,以往十二月下雨,確實有幾個奎明效應的個案。但要強調一點,奎明效應是從有限案例得出的統計結果,相關降雨是以機會率來表達。而在實際個案中,亦發現有熱帶氣旋進入奎明效應的特定範圍而沒有下雨的案例。

於氣候統計上,十二月出現明顯降雨的確較為少見,但以往亦曾經發生過。而最經典的是1974年12月熱帶氣旋艾瑪靠近華南沿岸,當年12月2日天文台錄得全日雨量為177.3毫米,是有紀錄以來十二月最高的日雨量。

最後提醒大家雖然明日(12月28日)日間仍然陽光不錯,但週日天氣轉差,安排活動時要考慮天氣的變化,勿掉以輕心,時刻留意天文台最新的天氣信息。

衛星圖像(12月27日)顯示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氣旋巴蓬
衛星圖像(12月27日)顯示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氣旋巴蓬

不少電腦預報模式均顯示星期日(12月29日) 南海北部及華南沿岸有雨不少電腦預報模式均顯示星期日(12月29日) 南海北部及華南沿岸有雨



沈志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