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報員的「浪漫」

星期四, 2019年4月4日

這晚的滿月在雲間若隱若現。每逢月光穿過雲隙,漆黑海面的一隅便灑上一層流動閃爍的金粉。風中摻著輕微的海水味;或許也混和了來自她身上的香氣,他不太確定是否幻覺。兩人靜靜地坐在長椅上望著眼前的畫面。然後她說:「海面比剛才又高了一點,正在漲潮吧。」

「今天是農曆十六,水位看起來明顯比上星期高。」

「滿月好美。雖然部分時間被雲遮住,但雲移動得很快。」

「從移動方向、雲底高度來看,925百帕高度的南風不弱呢!」

「位於廣東內陸的低層切變線正向南移動,應該快到沿岸了。」

「那明天會有強對流天氣嗎?不過今晚的光景是這般平靜。」

忽然吹來一陣涼風。他看看她:「冷嗎?」

「不。」她拿出手機查看「我的天文台」,「現在26度。」

「露點溫度呢?」他探頭看著她的手機畫面上顯示的相對濕度,「估計有23度吧。」

她歎息:「太高了。加上這幾天低層大氣都是暖濕的偏南氣流主導,大氣變得越來越不穩定了。」

「明天切變線靠近,又提供一個容易引發強對流天氣的抬升機制。」

她站起來,「我還是早點回家休息。明天可能要發出多個天氣警告,必須全神貫注,不能出錯。」她回頭一笑,「你也是,支援預測總部的系統也不能出錯啊。」

「這還用說嗎?」他故作不悅,站起來輕敲了一下她的頭。

月光柔和地照著兩人回程的小徑。他暗暗想著:「不要緊,妳的話一定沒問題。」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