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哭泣的牆壁

星期五, 2018年3月16日

近日有朋友跟我說,為何一到春天牆壁就會傷心得淚流滿面……他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

其實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春天,特別是潮濕的日子,牆壁、地面或洗衣機等會出現水珠呢?這種現象便是我們所謂的「回南」天氣所引致。原來當冷空氣剛退,另一股暖濕的海洋氣流迅速補充時,由於這些物件的溫度仍然較低,空氣中的水汽在遇上這些較冷的表面時便很容易凝結成小水點,而由於這些物件表面較為平滑,有利小水點聚集而形成可見的水珠。不過到了春末,隨著室內物件的溫度與空氣溫度的差別逐漸減少,物件表面「出水」的情況會消失。

如何令家居保持乾爽呢?把窗戶關閉當然可以大大減少濕氣的入侵,可是長時間關窗會令室內空氣不流通,所以當外面的濕度降低時,例如下午的時候,可以打開一些窗戶,讓新鮮空氣進入。此外,開抽濕機亦可有效降低濕度。有些人會開冷氣機令濕度下降,可是由於冷氣會降低室內物件的溫度,當關掉冷氣後再開窗,從室外而來的水汽會在較涼的表面上再度結成水珠。

經過一輪解釋,我的朋友終於明白牆壁流淚的原因,並立刻買了一部抽濕機呢!

羅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