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星合月,你看到嗎?

星期二, 2017年1月3日

昨日(一月二日)在天氣預報中心當值,在密切監察天氣情況之餘,也沒有錯過傍晚於天空出現的一幅美景。天公作美,昨日天氣晴朗,雲量很少,日落後金星伴著一彎眉月掛在天空,煞是好看,絕不比維港兩岸的新年燈飾遜色。

行星合月的現象,一般是指行星與月亮運行至相同的地心赤經或黃經,從地球觀察會看似很靠近,不算是罕見的現象,但由於行星在白天不顯眼,即使在晚上也要當天氣情況許可時才可清晰看見,所以很多時不容易被察覺。今次的金星合月因為在天朗氣清的黃昏出現,在戶外活動的人仍然很多,所以應該有不少人親眼目睹。

金星是太陽系中除了太陽及月亮以外肉眼看到最光的星體,所以在夜空中容易觀察。如果這一兩個月當中有天氣好的日子,大家仍可以在日落後兩三小時內看到金星的出現。其實,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不時都會在晚上輪流露面。你會否有興趣停下腳步,在夜空中尋找它們的身影呢?歡迎大家參考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列出的最佳觀星時間。

圖一

2017年1月2日筆者於金星合月晚上從尖沙咀香港天文台總部望向西面拍攝的照片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