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什麼是風?
我們感覺到風,其實是我們感到附近的空氣在流動。如果我們點燃一枝蠟燭,從黑煙飄散的狀況便可知空氣流動的情況。
風從哪裏來?
我們搧扇子使空氣流動,會感到陣陣涼風。颳風時,是什麼使空氣流動而產生風呢?由於不同地方受熱情況不一樣使空氣溫度有分別,較熱的空氣膨脹,空氣密度及氣壓減低,周圍的較涼空氣就會流過去填補空缺,而形成風。 在香港,颳大風的時候通常是因為受到季候風或熱帶氣旋影響。 由於海洋和陸地受熱的程度不相同,地面氣壓出現顯著的差別,從而導致一股有季節性的持續氣流,稱為季候風。在冬季華南沿岸常吹東北季候風而在夏季則常吹西南季候風。 熱帶氣旋是源於溫暖的海洋,風力極大的旋渦。其高度有十數公里,而平面距離卻有數百公里。
風是看不見,捉不到的。我們如何描述風呢?
我們用風向和風速來描述風。風向是指風的來向,一般用方位表示。空氣自東向西流動便是東風。風速是指空氣的移動速度,一般以公里每小時或蒲福氏風級來表示。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三日橫瀾島氣象站的風向和風速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三日橫瀾島氣象站的風向和風速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三日橫瀾島氣象站的風向和風速
什麼是蒲福氏風級?
在十九世紀初,英國海軍大將蒲福提出以帆船在海上航行的速度來區別風力的大小。蒲福氏風級分為十三級,從無風的零級到颶風的十二級。 有關詳情可參閱蒲福氏風級表
為什麼海上的風力通常較地面的風力大?
空氣流動的速度會因周圍物件摩擦而減慢。海面的摩擦力較少,所以海上的風力通常較地面的風力大。
為什麼天氣預報說吹北風時,我居住地方的風向卻是西風?
天氣預報所預測的是較大範圍空曠地方的風。個別地方受地形及溫度差別等影響,可以有不同的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