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何飛機餐味道總是淡淡的?

為何飛機餐味道總是淡淡的?

王德勤
2018年2月

不少人乘坐飛機旅行,總覺得飛機餐的味道不太好。究竟這些味蕾欠奉的經驗是由於航空公司吝嗇小氣,還是另有玄機?
原來,我們對味道的感覺和環境中的一些物理量是有關係的。一些外國的研究結果顯示,在乾燥和氣壓偏低的情況下,味蕾對食物的甜味和鹹味的敏感度會降低百分之三十。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系教授查爾斯·斯賓瑟(Charles Spence)指出,同樣的食物和飲品,在飛機中和地面上品嚐出來的味道確實不一樣。造成這種分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空氣濕度、氣壓和環境噪音。
當飛機起飛後並上升至巡航高度(通常約3萬呎高左右)時,空中服務員就會開始送餐服務。值得留意的是在飛機爬升的時間,機艙內的濕度和氣壓開始產生變化,而這兩項因素都會影響我們對食物的味覺及嗅覺。
在3萬呎高空的機艙內,空氣會變得非常乾燥,濕度會大幅下降至只有百分之二十或以下。由於空氣中水份很少,嗅覺對食物香味的反應變得遲緩而影響大腦對味道的判斷。同時,氣壓下降會影響我們舌頭上味蕾的敏感度,我們因此而覺得食物的甜味和鹹味降低。這些統合起來促使我們覺得食物比較淡味。當然供應機艙餐飲的服務商會各出奇謀務求令食物在高空飛機上吃起來更可口。
大氣中的氣壓和溫度好像每天都在變戲法,造成不同的天氣現象,晴、雨、風、寒、暑都會影響我們的戶外活動。其實緃使在室內,甚至飛上萬尺高空,環境之中這些物理量變化對人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