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北季候風帶來的煙霞

東北季候風帶來的煙霞

孔繁耀

近年香港出現煙霞(國內稱灰霾)的時間增多,能見度的下降成為市民關注的問題。究竟什麼是煙霞?而煙霞又是怎樣形成的?
沒有煙霞,能見度很高
沒有煙霞,能見度很高
煙霞的出現,使能見度下降
煙霞的出現,使能見度下降
世界氣象組織對煙霞的定義是:在相對濕度低於百分之八十的大氣情況下,而能見度因大氣中的懸浮粒子積聚而降至5公里或以下便是煙霞。環境保護署2002年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研究》顯示懸浮粒子的積聚與空氣污染有關。除懸浮粒子外,大自然中的微塵粒亦會因東北季候風的出現而移來香港,形成煙霞。
以下為2005年10月15日的煙霞個案。當日一股微弱的東北季候風於早上抵達華南沿岸。在微北風的影響下,本港有煙霞,赤鱲角的能見度下降至4公里以下。
赤鱲角的能見度
赤鱲角機場的十分鐘平均風向及風速
赤鱲角機場當日的十分鐘平均風向及風速
早上四時
早上四時,赤鱲角吹微東風
上午六時
上午六時,赤鱲角吹微東北風,能見度亦開始下降
上午八時
上午八時,赤鱲角吹較強的東北風,能見度低於5公里
中午
至中午,赤鱲角吹北風,能見度低至4公里以下
(MODIS)的圖像1
(MODIS)的圖像2
(在香港附近的氣溶膠光學厚度放大圖)
美國太空總署地球觀測系統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的圖像顯示氣溶膠光學厚度很高
赤鱲角的能見度
當日(2005年10月15日)赤鱲角機場的能見度頗低,遠處的山僅隱約可見。
如欲更深入了解煙霞與能見度的關係,請參閱以下文獻:
由煙霞引致香港能見度下降的分析》,李月嬋、翁忠海,香港天文台,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