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甚麼香港的「冬季季候風」一般稱為「東北季候風」?

為甚麼香港的「冬季季候風」一般稱為「東北季候風」?

岑富祥
2010年12月

「風」主要是因不同地方的氣溫和氣壓有差異而產生,大家熟悉的海陸風現象,是由於陸地與海水的不同日際溫度和氣壓變化而產生的。  季候風仿如一個大規模的海陸風現象,然而,季候風的風向有季節週期性變化,而不只是晝夜變化。  
冬季季候風的形成,主要是陸地與海洋的增熱和冷却程度有所不同。冬季時,陸地冷却快,使其温度比海水温度低,造成陸地上的氣壓比海洋高,空氣便由陸地流向海洋。在冬季,每當有寒潮時,亞洲大陸比南中國海的氣温低,引致氣壓有差異,氣壓梯度力令冷空氣從亞洲大陸高壓中心向南擴散,移向氣壓較低的南中國海。地球自轉時產生的科氏力是垂直於風向,因此改變了風向;在北半球,當空氣由高壓中心向外流動時,科氏力會令空氣向右偏轉,形成順時針方向的旋轉;在南半球,情況則相反,科氏力會使空氣向左偏轉,形成逆時針方向向外旋轉。 
除了科氏力,風在地球的表面亦會因摩擦力而減慢速度。如圖一所示,在氣壓梯度力、科氏力和摩擦力的共同作用影響下,冬季季候風一般是從東至北這個象限吹向中國南部,故亦稱為東北季候風 。
圖一
圖一:點線是等壓線。 R是氣壓梯度力(P)、科氏力(C) 和摩擦力(F) 的向量總和,冬季季候風在中國南部的盛行風一般是東北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