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紫外線—既有害也有益

教育資源圖示

教育資源

紫外線—既有害也有益

什麼是紫外線?

太陽放出不同波段的輻射。有些波長的輻射人眼可見,如彩虹裏的各種顏色。紫外線是人眼看不到的輻射,其波長剛在可見光的紫色部份以外。

什麼是紫外線 A、紫外線 B 和紫外線 C?

紫外線可根據波長分為紫外線A、紫外線B和紫外線C,它們的特徵可見下表。

 
紫外線 A
紫外線 B
紫外線 C
波長﹙納米,即 10-9 米﹚
315-400
280-315
100-280
被臭氧層吸收的程度
能穿透臭氧層
大部分被臭氧層吸收
差不多全部被臭氧層吸收
到達地面的輻射量
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紫外線是紫外線 A
不足百分之二的紫外線是紫外線 B
幾乎零

紫外線對健康有什麼害處?

過度曝曬於太陽的紫外線之下會曬傷皮膚、導致皮膚老化及催生皺紋,同時亦會增加患上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 估計約有八成皮膚癌是由於過度曝曬所引致。研究顯示紫外線B會使皮膚慢慢曬黑,亦是引致皮膚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紫外線A會導致皮膚老化、催生皺紋和使皮膚較快曬黑,亦有可能導致皮膚癌。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接近兩成白內障病例可能與過度曝曬於紫外線下有關。 所以市民不可輕視過度紫外線曝曬可能引致的傷害。 

紫外線對塑膠和顏料會有什麼影響?

許多塑膠中的聚合物會被紫外線分解。當塑膠物料長期被陽光照射,會出現褪色甚至破裂的情況。 很多染料及顏料被紫外線照射之後會變色。因此,應避免暴露古董油畫在陽光下。同樣道理,因為閃光燈會放出紫外線,畫廊通常禁止參觀者使用閃光燈拍照。

 

紫外線對健康有益處嗎?

適量的陽光有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幫助身體更有效吸收及使用鈣質和磷質,令骨骼更強壯,減少骨折的機會。

紫外線有什麼用途?

紫外線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應用,以下列舉一些例子︰ 

應用
原理
使用的紫外線種類
替食水和器具殺菌
高能量的紫外線可以破壞細菌和微生物的脱氧核糖核酸﹙即 DNA﹚
紫外線 C
辨別偽鈔
紫外光可照出真鈔的螢光印記
紫外線 A
油墨和塗料的固化
一些油墨和塗料經紫外線照射後會迅速固化
紫外線 A或紫外線 B
蟲害防治
捕蚊蠅器利用紫外光吸引蚊蠅,然後用電流把它們殺死
紫外線 A
醫學用途,例如治療牛皮癬﹙一種令皮膚出現紅疹和鱗屑的疾病﹚
紫外線可抑制免疫系統及減低發炎反應
紫外線 A 或 紫外線 B
figure1

用來辨別偽鈔的紫外光燈

figure2

紫外光燈捕蚊蠅器

參考

  1. "Global Solar UV Index: A Practical Guid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2. 《紫外線不可不防小冊子》,衞生署和香港天文台,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