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防曬需特別關注

教育資源圖示

教育資源

兒童防曬需特別關注

兒童喜歡在戶外玩耍,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比一般成年人多。據估計,一生人所受到的紫外線照射主要是在十八歲之前吸收。由於紫外線對健康的影響是可累積的,在孩童時期若過度曝曬,長大後患上皮膚癌的可能性會較高。換句話說,在年幼減少曬傷及重複曝曬,能減低日後患上皮膚癌的機會。 兒童本身通常沒有意識到紫外線的害處,因此父母有責任保護他們免受紫外線的傷害。以下是一些適合保護孩子的防曬措施:

Figure

兒童在陽光下要有足夠的保護﹙照片由香港天文台周志堅先生拍攝﹚

  • 家長在攜同兒童外出時,應利用帽子、傘子、太陽眼鏡及適當的衣物來保護他們。
  • 在衣服未能覆蓋的皮膚位置塗上太陽油。
  • 不要讓兒童長時間逗留在陽光下,並鼓勵他們於有遮蔭的地方玩耍。
  • 教導兒童防曬措施及紫外線指數的知識。
  • 盡量避免安排在紫外線最強的時段進行戶外活動。
  • 切勿讓兒童使用太陽燈

 參考

  1. 「紫外線不可不防」小冊子,衞生署及香港天文台出版,2007。
  2. "Global Solar UV Index: A Practical Guid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只有英文版本﹚
  3. "Protecting children from ultraviolet radiation" Fact Sheet No. 26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1. ﹙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