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淺談酷熱天氣

淺談酷熱天氣

龔穎恒
2011年6月

每當提到天氣災害,我們通常會聯想起熱帶氣旋、大雨、雷暴等。然而,陽光充沛的天氣,亦有可能發展成高溫熱浪,同樣會對公眾構成影響。
高溫是一種自然天氣現象。而高溫熱浪是指一段持續性的高溫過程,可能令到人、動物以及植物難以適應而產生不良影響。其中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2007年的歐亞高溫熱浪。當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出現近攝氏50度的高溫天氣,造成兩國合共二百多人死亡。其後熱浪更蔓延至歐洲東南部,最高氣溫普遍也超過40度。高溫天氣在塞浦路斯、奧地利和羅馬尼亞等國家造成總共數十人死亡。
高溫熱浪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由於世界各地的氣候存在很大的差異,不同國家的氣象部門都會因應當地的氣候而制定高溫提示或預警的標準。以香港為例,香港天文台會考慮氣溫、相對濕度及風速等各項因素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香港位於華南沿岸,屬亞熱帶氣候,夏季經常會出現高溫天氣。在2007至2009年,便總共有76日發生中暑個案。從以下圖表,可見當最高氣溫超過30 度,發生中暑個案的日數便開始顯著上升。
 
圖1
圖1
華南地區的高溫天氣主要分為兩大類型: (一) 副熱帶高壓脊; (二) 熱帶氣旋。
(一) 副熱帶高壓脊
太平洋高壓脊是一個常年存在的穩定天氣系統,它在夏季特別強大,並間中向西伸展至中國東南部。由於副熱帶高壓脊內盛行下沉氣流,受其覆蓋的地方都以晴朗無雲、微風悶熱的天氣為主。以下的例子出現在2007年7月下旬,從以下天氣圖可見華南沿岸地區受到由太平洋西伸的高壓脊影響。從7月24日起,香港連續 12日出現高溫在33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
 
圖2
圖2:2007年7月24日上午八時之天氣圖
(二) 熱帶氣旋
當一股熱帶氣旋的中心和香港尚有一大段距離時,與其相關的惡劣天氣仍未影響香港,但其外圍的下沉氣流往往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相當酷熱的天氣。其中一個例子是2008年9月13日,當時颱風森拉克集結在台灣以東海域,本港受到其外圍的下沉氣流影響,天氣酷熱,最高氣溫達34度以上。
圖3
圖3:2008年9月13日上午八時之天氣圖
參考資料:
[1] 高溫熱浪與人體健康,談建國、陸晨、陳正洪主編,北京:氣象出版社(2009)。
[2] Tsz-cheung Lee, Kin-yu Chan and Wing-lui Ginn 2011:Projection of extreme temperatures in Hong Kong in the 21st century,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Volume 25, Number 1,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