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春眠不覺曉

春眠不覺曉

梁敏儀

圖一
(圖片來源:http://www.backgroundsarchive.com/)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在春天的日子裡,早上醒來時特別覺得睏倦,日間也是提不起勁。為甚麼會有這種「春眠不覺曉」的感覺呢?
雖然春天氣溫逐漸上升,然而這也是一個受冷、暖氣流交替影響的季節,不時仍有來自北方的冷鋒過境。天氣乍暖還寒,人體機能需要不斷調節去適應這天氣變化,以保持穩定體溫,因而加重了身體器官的負荷,增加體能的消耗,令人容易感到疲倦、嗜睡。春天也是潮濕多霧的季節,那些來自南面的濕暖氣流,在遇到華南沿岸較低溫的海水時被冷卻而形成霧;潮濕的空氣會阻礙汗水散發,使人感到四肢沉重乏力。此外,冷、暖氣流的相遇也形成了綿綿春雨,令天色陰暗,在這種潮濕陰沈的氣氛下,難免會令人有懨懨欲睡、不願意活動的感覺。
春分之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北半球的白晝變長,黑夜變短。有些人的睡眠習慣亦會有所改變,睡眠時間比在冬天時相對減少,導致休息不足,早上也不願意起床。
所以在春天應特別注意要有充足的睡眠,多作戶外活動舒展身心,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去適應季節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