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上的小把戲–積雲

天上的小把戲–積雲

成婉琪

圖一
積雲
閒來無時抬頭望天,總有點驚喜,尤其是夏天。天上的白雲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一團一團的,有時像綿羊,有時像飛馬,千變萬化。給我們玩這個小把戲的便是積雲。
積雲屬於低層雲族,一般常見於夏天,高度在1000 - 3000呎(即約300-1000公尺)之間。積雲的體積可大可小,而形狀更是變化萬千,雲底多為平坦,頂部呈塔狀,受到太陽直射的部份,顯得十分明亮,其他部份則較暗淡,天朗氣清的時候,在藍天的襯托下,積雲尤如一朵朵雪白的棉花懸浮在空中,形成很美麗的構圖。
圖二
高積雲
圖三
積雨雲
積雲也是一種基本的雲,它會受著不同的因素而改變其本性,發展成其他的雲。當水汽充裕、大氣不穩定時,空氣上升,便會加速積雲本身的發展,再加上強勁的對流,積雲會發展成另一雲種 – 積雨雲,尤其在夏天,會經常發生,有時還帶來雷雨。
圖四
積雨雲的發展過程
由於積雲內上升氣流非常旺盛,故積雲亦稱對流雲。此外,尤其是秋天和冬天時,天氣沒那麼不穩定,積雲會聚合在一起,一大片的覆蓋部份的天空,出現了高積雲。
積雲在天空是個活躍份子,經常耍出其看家本領,變出各式各樣的形態,給我們無限驚喜。要是大家有空的話,不妨探頭到窗外,看看積雲會帶給你甚麼靈感。
參考資料:
[1]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32)- 雲與天氣,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1998)
[2] 雲的奧秘 - 台灣篇,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