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什麼是「藤原效應」?

什麼是「藤原效應」?

孔繁耀

「藤原效應」源於日本藤原(Fujiwhara)博士於1921至23年一系列的渦旋實驗及觀測。他發現兩個距離很近的氣旋性渦旋會受到對方的影響,互相沿著兩者中心所形成的軸線心,呈氣旋性方向移動。兩個渦旋並有彼此接近及合併的趨勢。
在氣象學上,「藤原效應」應用於雙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上。一般來說,兩個熱帶氣旋相距約12緯距(約1350公里)時便可能產生相互影響。當這效應出現時,兩熱帶氣旋會沿著軸心依逆時針方向(在北半球)相互旋轉(圖一)。軸心並非一定在軸線的中間位置,較強的熱帶氣旋會支配著較弱的熱帶氣旋的路徑。雙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會因受外圍大尺度天氣系統更強的影響、其中一方減弱或被合併而結束。天文台的研究顯示若雙熱帶氣旋維持在1200公里以上的距離,其合併的機會不大。
圖一
圖一: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
「藤原效應」一個例子是2006年8月熱帶氣旋悟空和清松的相互影響(圖二及三)。從圖中可見悟空受到清松的影響,於14及15日有明顯的逆時針方向移動路徑。
圖二
圖二:2006年8月熱帶氣旋悟空和清松的路徑。圖上顯示的時間為協調世界時間。
圖三
圖三:悟空繞著清松相對作逆時針轉動
每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均會有熱帶氣旋出現,而兩個熱帶氣旋同時出現的情況並非罕見。當「藤原效應」發生時,熱帶氣旋往往會改變移動方向及速度,令預測其移動路徑難度增加。
參考資料:
[1] 《2000年在西北太平洋上雙熱帶氣旋相互作用實例的探討》,陳營華、何嘉玲,香港天文台,2001年
[2] 《颱風講義》,丁一滙,國家海洋環境預報研究中心,198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