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追蹤熱帶氣旋(3)

追蹤熱帶氣旋(3)

陳積祥
2010年12月

除衛星和雷達外,地面觀測亦是追蹤熱帶氣旋的有用資料,特別是追蹤一些較弱而其中心在衛星雲 圖上不是清晰可辨的氣旋。
熱帶氣旋附近的船舶和陸上觀測均有用。流入角方法最為常用,此方法假設熱帶氣旋是圓形對稱的 天氣系統,原理是︰由於氣流和地表表面的磨擦,氣旋中心以外的空氣以一個流入角流向氣旋中心,流入角介於15至30度之間,為方便使用,通常當作20度。
當熱帶氣旋環流內有3個(或以上)風速風向的觀測時,方法是﹙1﹚於每一個觀測劃一條與風向成流 入角的直線,﹙2﹚再劃與﹙1﹚成直角的線,所形成的多邊形的中心即為熱帶氣旋中心。
由於海上觀測稀少,熱帶氣旋附近並不常有船舶觀測,此方法並非所有時間都可以使用。而且,使 用風向觀測時,小心它可能受其他氣壓系統如東北季風或西南季風的影響。
圖1
圖 1︰使用流入角方法定位熱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