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何熱帶氣旋會轉向?

為何熱帶氣旋會轉向?

彭志健
2011年9月

在香港每逢風季,市民都會特別留意熱帶氣旋的動向。熱帶氣旋的強弱固然重要,但熱帶氣旋對香港的影響跟其移動路徑有更密切 的關係。在北半球,熱帶氣旋轉向一般被定義為熱帶氣旋由原來採取偏西移動路徑改為向北、甚至向東的路徑。為了預報熱帶氣旋的移動路徑,特別是會否轉向,我 們需要了解熱帶氣旋怎樣移動及不同因素對其移動路徑的影響。
熱帶氣旋的移動受到多個因素共同影響,其中包括由環境風及附近範圍出現的熱帶氣旋所帶來的影響。在眾多因素中,環境風是決 定熱帶氣旋如何移動的一個很重要因素,環境風一般可以用某高度的風場或由多層高空風的平均風場代表。
那麼,環境風是如何變化呢?天氣尺度的系統在決定環境風擔當了重要角色,當中以中緯度的高空槽及副熱帶高壓脊為表表者。高空 槽可以改變環境風,使其流向帶有更多北或東北的分量,這些改變會導致氣旋採取一個較為偏北的移動方向。此外,強高壓脊能夠驅使熱帶氣旋沿著其外圍移動。 當高壓脊向東撤走時,熱帶氣旋便很有可能沿著其西側或西南側移動,繼採取一個偏北的移動路徑。
圖一
圖一:在熱帶氣旋周圍的環境風驅使它採取一個偏北至東北的移動路徑。
除了以上所述之外,熱帶氣旋的移動方向還會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熱帶氣旋與地形或與附近另一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等等。這些 因素亦會互相影響,使預報熱帶氣旋移動路徑的工作更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