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名字

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名字

陳積祥
2009年9月

在超過半個世紀之前,美國軍方的天氣預報員曾為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命名。最初,這些名字皆為女性的英文名字,但自1979年起,男女英文名字交替應用。
2000年1月1日開始,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使用新的名單。新名單內皆為亞洲或太平洋島國的名字,由世界氣象組織的颱風委員會的會員提供,14個國家或地區各自提供10個名字,組成了共140個名字的名單。日本氣象廳的東京颱風中心負責為區內達到熱帶風暴強度的熱帶氣旋按名單加上名字。
新名單與以前有兩大分別。首先,新名字大多數並不是人名,當中有幾個男女名字,但主要是花卉、動物、鳥類、樹木或甚至食物的名稱,更有少數的形容詞;其次,名字並不是根據其英文字母的次序而排列,而是根據提供國家或地區的英文字母的次序而排列。
根據颱風委員會慣例,對於一些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其名字可由受影響的國家或地區建議停用;有時,名字亦會因其他原因如文化原因而停用。例如,「榴槤」就是因為它帶來的損失而被停用。颱風「榴槤」於2006年11月橫過菲律賓中部,暴雨引起廣泛地區山泥傾瀉,超過570人喪生,746 人失蹤。其後,「榴槤」被新名字「山竹」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