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太空天氣」警報的分類

「太空天氣」警報的分類

趙孔儒
2009年12月

太陽風暴能對近地球的太空環境造成危害。在研究此類現象的影響後,科學家將影嚮主要分成三類,如下:
1. 地磁風暴 - 強烈的太陽風扭曲地球磁場。由於電磁感應產生瞬間電流猛烈波動,能損毀變壓器、電子儀器和導航設備。
2. 太陽輻射風暴 - 高能粒子和等離子流對太空人、極地航班的乘客和機組人員造成威脅。
3. 無線電通信中斷 - 強烈X射線的電離作用擾亂地球的電離層,產生訊號閃爍(意即噪音、畸變失真和衰減),干擾無線電通信。
一般來說,地磁風暴影響地球上的人類活動最大。太陽輻射風暴主要對那些高空飛行活動構成威脅,而無線電通信中斷主要影響那些與航運或無線電通信有關的業務。
太空天氣類型 影響 強度等級 強度描述
地磁風暴 太陽風爆發吹到地球附近造成地磁場騷動。 G5 極端
G4 激烈
G3 強大
G2 溫和
G1 細小
太陽輻射風暴 高能粒子數量增加,令輻射水平上升。 S5 極端
S4 激烈
S3 強大
S2 溫和
S1 細小
無線電通信中斷 太陽放射X射線對地球的電離層造成干擾。 R5 極端
R4 激烈
R3 強大
R2 溫和
R1 細小
表1 - NOAA太空天氣等級的警報級別﹙參考來源: NOAA太空天氣預報中心網站﹚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 的太空天氣預報中心 (SWPC) 使用上述太空天氣分類發放預警和警告。這個網頁旨在把這些預警和警告傳送給香港的公眾
參考資料:
[1] "The Potential Role of WMO in Space Weather" - WMO Space Programm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April 2008.
[2] "NOAA Space Weather Scales", NOAA 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