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冬天的混合霧

撰文:李本瀅

在冬天,為什麼呼氣有時會呼出霧,有時無論怎麼費力吹,也見不到?

這現象與兩團濕氣混合一起有關。要解釋它,先讓我們回想中學時的科學科知識。

像以下的均衡曲線〈圖一〉,想想氣溫與水汽壓力的關係。如S點,它代表一個氣團,在曲線之下,空氣叫做「不飽和」。如該點在曲線以上,叫做「超飽和」。如該點剛好在曲線上,空氣就是飽和。


圖一

 

在呼氣的例子裏,有兩個氣團:一個是差不多飽和〈即呼出的暖氣,用B代表〉,另一個是不飽和〈即四周較涼的空氣,用S代表〉。這兩團混合起來,結果落入B與S相連的直線附近。留意直線部份處在均衡曲線以上,即超飽和。

所以,兩團氣各自不飽和,但混合後可能成為一飽和氣團,產生我們呼出的霧〈或凝結的小水點〉。

但呼出空氣未必時常產生霧。有時兩個氣團都是不夠潮濕,如圖一中的B',連接S的直線便在均衡曲線以下,這樣霧便不能形成。

你會留意圖一的均衡曲線是向上弧的,這樣,均衡水汽壓力在較高溫度時上升較快。若線是直的,兩團不飽和氣團混和起來無論它們相差多遠,霧永不能產生。

你能想出其他混合霧的例子嗎?請看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