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預報員的漫漫長夜

馬偉民

平安夜的來臨,總是令人想起五彩繽紛的燈飾、車水馬龍的街道,從寒冷的天氣中找到一絲暖意。回想今年九月颱風"約克"襲港的晚上,景緻剛好相反,也許是今年內我渡過最漫長的一個晚上。

從事天氣預報工作的我,在晚上回到辦公室時,電話鈴聲此起彼落的下個不停。時間緊迫,祇好在短短的十數分鐘把過去的重要天氣資料擠進腦子。從衛星及雷達的動畫,見"約克"已停止移動,本地風力沒有再增強,氣壓也沒有下降。對於"約克"的未來動向世界各大中心的電腦數值模式預報各有不同。有些估計他會靠左,另一些猜想他會靠右,速度快慢的預測也不一樣。經驗告訴我們,突然的轉變可能隨著他停頓後出現,甚麼時候他會再度移動?是轉向還加速? 是增強還是減弱?

從每六分鐘更新的雷達圖片,每小時更新的人造衛星照片和其它不停增加的氣象數據,都需要仔細分析和監察。"約克"在停留期間風眼亦有變化。從天文台的雷達資料,可觀察到"約克"風眼內有另一個小環流,在風眼內壁以反時針方向移動。這個現象世界各地的氣象同行也曾在其他颱風及颶風內見過,但主要是從人造衞星照片上監察到的,由於人造衞照片是從高空往下拍攝,當有較高的雲層覆蓋風眼時,就不能觀察到裡面的情況。在這方面,雷達運用雷磁波反射從側面監察"約克"的變化有其優勝之處。

除了科學上的分析和預報,工作上更重要的一環是提供最新和準確的警告信息予市民。和時間競賽是必須的,最後分析的結果在短短的十數分鐘內寫成文稿,在每小時預定時間發出,當中還需要仔細審核,務求信息清楚明確。同時,其他的自然災害現象,如暴雨帶來的水浸等等都需要不斷監察,絲毫不能鬆懈。

當"約克"逐漸迫近且速度加快時,本地氣象站錄得的風速數據有顯著變化。大帽山多普勒天氣雷達亦測到在高空"約克"的中心風力已在增強。不知是心跳聲加快還是外面風聲嗖嗖,在掛起「十號」風球前後的一刻反而覺得預報中心特別寧靜。

回想該晚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很多。或許有一天發明了像電影「回到未來」內的「時間機器」,可將未來颱風動向的一切帶回現在,屆時「打風」值班工作就變得輕鬆了。

約克橫過香港時的路徑圖

約克橫過香港時的路徑圖



﹝文匯報 1999年12月24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