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航空預報

謝明浩

天文台的工作中,最為市民所認識的是天氣預報。現時天文台發出的天氣預報都是全港性的,也就是說,無論你在那一區,天氣報告中也會有該區的資料。由今年一月一日起,天文台更加強服務,提供未來五天的天氣預測,以方便公眾人士。我們每天都可以在廣播電台、電視台、電話和互聯網上收聽或收看天氣預報。但航空預報究竟是什麼一回事?知道的人實在不多。

其實航空預報也是天文台所提供的多種不同服務中的一種。航空預報員的工作地點是香港國際機場內的機場氣象所,每天不停為航空界服務。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航空預報是特別為機場範圍而設,需要發佈未來九至二十四小時的預報,和大家熟悉的天氣預報不同。在當值時,航空預報員不斷與天文台天氣預測總部的預報員保持緊密的接觸,透過先進的科技如視象會議、高速電腦網絡等,同心為香港市民和旅客服務。

嚴格來說,航空預報是要求每種天氣的變化都要明確地列出時間。以下是一個在正午發出的預報例子:「下午二時,風向是東南風,風速六海里,在二小時內轉為西風,風速十海里。同時間的能見度由十公里下降至五公里」。如果下午四時仍然是吹著東南風,預測便有誤差,航空預報員須及早作出修正。

除了負責定時發出預報外,航空預報員也需要不停監察著香港航空氣象情報區內的惡劣天氣,即時發出有關重要天氣情報,通知區內飛行中的航機。而最重要的,是向正在降落或起飛的飛機發出風切變及湍流警報,以便機師及早作出反應。預報員也負責發出機場範圍內的天氣警報,包括雷暴、強風和熱帶氣旋等等,使機場人員能夠即時作出措施保障機場設備、地面上飛機及人員的安全。而我們的客戶,包括民航處的空中交通管制主任和各航空公司負責飛行計劃的人員,均會依據天氣資料作出相應的準備,如暫緩飛機的起飛或降落、改變升降時用的跑道、甚至減少載貨量等措施,以保障航機的安全。

當你準備乘搭飛機前,航空預報員早已經預備了未來二十四小時的航空預報,並收集了目的地的預報資料和高空的重要天氣預報圖。一般來說,民航機在起飛前三小時,一份完備的飛行文件,包括起飛情況預報、目的地的天氣預報、飛行沿途重要天氣預報圖、以及巡航高度的風及溫度預報數據,都已經透過一個專用網頁伺服器,傳送至各航空公司。假如本港或航機目的地的天氣有任何顯著變化,預報員都會即時通知有關的航空公司,讓他們作出應變措施。總括地說,航空預報員不停地留意最新的天氣變化,並以第一時間通知有關人員,確保你有一個安全和愉快的旅程。

機場氣象所一角
機場氣象所一角


﹝文匯報 2000年11月8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