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風情萬種』說颱風

黎守德

又是一個颱風季節過去,亞太地區颱風委員會眾巨頭雲集,舉行一年一度的例會,檢討得失,互吐「苦水」(暴雨、山洪、缺堤、泛濫……諸如此類),「風情」萬種(船沉桅折、屋塌樹倒、市面蕭條、茶樓滿座……等等)。其中最惹人觸目的話題,是討論區內本色化颱風名字今年首度推出的成效。以下是應屆颱風委員會會議記錄中有關事項的摘要節錄。

柬埔寨代表:今年出現的柬埔寨名字先後有「達維」(大象)和「寶霞」(花或小女孩)。「達維」一「象」當先在五月上旬形成,為區內颱風本色化運動帶來不能磨滅的「象」徵性意義。九月的「寶霞」是一朶奇花,先北後西再向南,逆時針方向繞了大半個圈才到達呂宋北岸,如此怪誕,皆因這嬌弱小女孩不由自主地被當時「風魔」西太平洋的維納斯愛神「桑美」一抱入懷。(註:「桑美」- 越南名字,意指金星[Venus或維納斯]。)

中國代表:我們的名字也改得不錯。「龍王」生性喜歡興波作浪,五月中旬在呂宋海峽附近形成後,急忙向東北游往大海中央,並隨即打道回府,潛藏於海底龍宮。「悟空」一名更是極具預報價值,九月上旬「悟空」在呂宋以西海面甫形成,預報員便有「悟空」橫掃海南島五指山的預感。結果不出所料,「悟空」掠過海南島,登陸越南並繼續其西遊之旅。

中國香港代表:有幸有不幸,以「啟德」為例,預報員誤以為風名有預報價值,卻忘記了舊機場已成為人頭擁擁的跳蚤市場,不容許任何飛行物體降落,「啟德」最終在赴港途中改飛台北及上海。九月掀起奧運熱潮,「珊珊」在太平洋中部應運而生,輾轉北移,揚帆打氣,乘風破浪,好不威風。

中國澳門代表:我們的「珍珠」祇是在水中央飄浮了一段短時間,蒼海遺珠,命途坎坷,不談也罷。

菲律賓代表:「碧利斯」(迅速)卻是非同小可,恰如其名,不但風勢猛烈,兼且行動快捷,八月下旬直撲台灣及福建…………

(註:篇幅所限,其他與會代表的精彩發言未能一一盡錄。風名意義及2000年熱帶氣旋路徑的更詳盡資料,可參看香港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

(作者註:以上會議摘錄由第三者提供,內容肯定與颱風委員會的正式會議記錄完全不符。)

﹝文匯報 2000年2000年10月25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