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拉尼娜」氣候現象

張文瀾

大家還可記得去年香港經歷了一個相當不平凡的風季嗎?1999年共有8個熱帶氣旋影響香港,比正常的6個要多。其中4個熱帶氣旋的中心更加橫掃香港(圖一),這是過去50年來所未見過的。 這些情況相信與「拉尼娜」不無關係。

「拉尼娜」這名字聽起來很奇怪,它究竟是甚麼呢?其實「拉尼娜」是西班牙語「小女孩」的中文譯音,指的是熱帶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溫異常和持續地變冷。「拉尼娜」出現的週期並不規則,但平均來說每3至5年一次。「拉尼娜」通常維持9至12個月,然後消散。

「拉尼娜」還有一個比她名氣大的「哥哥」叫「厄爾尼諾」。「厄爾尼諾」是西班牙語「聖嬰」的中文譯音,它被冠以這稱號主要是因為這現象通常在每年的聖誕節左右開始。跟「拉尼娜」相反,「厄爾尼諾」指的是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溫異常和持續地變暖。

「厄爾尼諾」這個大哥哥從1997年至1998年中通過海洋和大氣的相互作用,影響了全球氣候。如1997年香港的連場大雨、東南亞因少雨加上森林大火所引起的煙霞、以及1998年長江大水等,都可以說是拜「厄爾尼諾」所賜。

「拉尼娜」在1998年下半年取代了這位大哥哥,但她發起雌威來後果同樣亦非同小可。1999年當「拉尼娜」盛行時,太平洋東部海溫變冷,相對地太平洋西部海溫較暖,因而熱帶氣旋產生的地點較1997年偏西,影響南海和華南沿岸包括香港在內的熱帶氣旋數目也相對增加。在地球的另一邊,「拉尼娜」亦導致北大西洋去年的熱帶氣旋數目多於正常。

考慮到「拉尼娜」和「厄爾尼諾」對全球可能帶來的廣泛影響,科學家正努力通過各種先進技術,如人造衛星、海上的觀測浮標等,對太平洋海溫、水流及風力進行監察,希望藉此可以更準確地探測和預報「拉尼娜」和「厄爾尼諾」的發生和加強,以便有關機構能及早作出準備。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報中心的最新消息,由1998年年中開始的「拉尼娜」,已經在今年年中減弱。那麼,「厄爾尼諾」會否接著出現呢?現時世界上有多個研究中心都在進行實驗性的預報。目前,所有預報模式皆顯示,「厄爾尼諾」不會在今年內出現。

1999年4個橫過香港的熱帶氣旋的路徑。

圖一 1999年4個橫過香港的熱帶氣旋的路徑。它們分別是颱風瑪姬,颱風森姆,颱風約克,及強烈熱帶風暴錦雯。

﹝文匯報 2000年9月27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