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能見度可大可小

趙孔儒

能見度對飛機升降和船舶航行都十分重要。在能見度低時,飛機可能延遲起飛或改往其他鄰近機場降落,船舶要慢駛和響號,以策安全。對飛機和船舶發出能見度預報是香港天文台的日常工作之一。

在太空裡沒有空氣,宇航飛行員可以看到億萬公里以外的星體。在地球上,人類卻不一定可以天天見到十公里以外的天地,更未必一定看到遙遠的星星。大氣能見度的變化,間接反映了空氣中所含物質成份的變化。

能見度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風向和風速,空氣中所含水份、懸浮粒子的積聚和擴散、大氣的穩定性、降雨和降雪等。概括來說,能見度大致上最受濕度和懸浮粒子影響。當中能見度低的現象大部份可分兩類:其一是煙霞,另外是霧。濕度高時,能見度因空氣中水點障礙視線而下降稱為霧;濕度不高但空氣中含有大量懸浮粒子,以致能見度偏低時稱為煙霞。

能見度的降低有其季節性和地區性。在春季,若有冷鋒南下,冷空氣和南面濕暖的空氣相遇混合,會產生霧。另一方面,在春季吹東南風的時候,東南氣流因為較為濕暖,經過較冷的海面時,會變得十分潮濕,容易形成海霧,從鯉魚門進入海港,令港口東部鄰近地區的能見度降低。

香港盛行吹偏東風,氣流經由台灣海峽或西太平洋進入南中國海。其空氣來源是人煙稀少和空曠的海面,空氣比較清新,沖淡了市區的污染物,使香港東部地區能見度一般較好。

香港地小人多,市區裡眾多的高樓大廈會減緩風速和阻礙空氣流通,令空氣中的塵埃和污染物不能隨風消散,引至污濁空氣和懸浮粒子的積聚,尤其是在微風的日子裡,易於形成煙霞。若低空出現逆溫層,溫度隨高度增加,即上暖下涼,逆溫層便如鍋蓋般阻止了空氣的對流活動,於是污染物和懸浮粒子受重重圍困,令煙霞更為顯著。市區和海港好像蒙上一層薄紗,令視野變得模糊不清。

在能見度高時,空氣清新,景物清澈,站在太平山上,可以望見美麗的遠景,藍天白雲,青蔥山嶺,及現代化海港的全貌,令人心曠神怡,精神煥發。若有霧或煙霞,景物模糊,照相相片暗淡,旅行也會特別掃興。要預知香港的能見度,市民可以從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報裡,得到有關的最新消息。

﹝文匯報 2000年9月20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