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網上天氣

李新偉

在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愁眉苦臉的走到我身旁,訴說他的常識科功課需要蒐集一些世界大城市的天氣資料,可是他又錯過了黃昏的電視天氣報告,問我該怎麼辦。我跟他說這些天氣資料在互聯網上可以輕易找到,他便喜孜孜地開啟電腦到網上找資料去了。

現代人真是幸福,可以在任何時間從不同媒介獲得種類繁多的天氣資料。回想一百多年前,天文台剛剛開始運作,當時的市民只能依靠尖沙咀警署的風砲,得知熱帶氣旋逼近香港的消息。經過百多年來的科技發展,天文台提供的天氣服務愈趨完備。隨著互聯網在香港開始普及,天文台在一九九六年起提供網上天氣服務(網址: http://www.weather.gov.hk)。雖然初時網站提供的資料有限,但已吸引了不少用戶,網站第一個月運作已經被瀏覽超過四萬次。在這幾年間,互聯網急速發展,成為重要的溝通及傳播媒介,天文台網站的內容亦日見豐富。

不同用戶都可以在天文台網站(見圖)內各取所需。普羅大眾最希望知道的是最新天氣情況及預報。因此天文台網站的首頁上最當眼的地方,顯示了當時所有有效的惡劣天氣警告,天文台所錄得的氣溫和濕度,以及五天天氣預測。有需要的話,只消按按滑鼠,便可以得到分區氣溫、濕度或雨量的資料,甚至可以觀看天文台同事主持的電視天氣節目。如果對氣象有較深入的興趣,更可參看天文台網站內的天氣圖、氣象衛星影像、氣候數據和一些普及氣象參考資料。從前需要訂閱或書面索取的資料,如每月天氣摘要及香港氣象要素的五天平均值等,現在都可以直接在網站下載,實在省時省力。

同事們努力不懈,天文台網站所提供的服務不斷擴充,亦愈來愈受歡迎,瀏覽次數在這幾年間急升至每月平均差不多三百萬次。在本港一些網站選舉中,天文台的網站多次獲獎,證明我們的工夫沒有白費。

互聯網打破了地域的界限,世界各地的天氣資料都垂手可得。整個互聯網提供了無限的發展和探索機會,可以想像未來網上的天氣資料就如實際的天氣一樣變化多端。想到這裡,我的思潮漸漸融入互聯網無邊無際的世界,一個一個的構想不斷湧現……

天文台網站的首頁
圖: 天文台網站的首頁


﹝文匯報 2000年8月16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