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科學巨星與放射學

郭苑霞

倫琴、貝可和居里,並非希臘神話中的天神,亦不是荷里活電影中的主角,其實,他們都是科學先駒,著名的科學家; 而他們的發現,更在十九世紀的科學壇上大放異彩。

倫琴 (Roentgen) 在1895年無意間發現陽極射線管發出一種產生具穿透性的射線,後來稱為X射線。 他將自己發現的X射線,替他的妻子的手拍攝世上首張X光片,成為物理教科書和科學博物館不可或缺的照片。

與此同時,另一名法國科學家貝可 (Becquerel),亦在無意中發現鈾礦石會放射出與X射線一樣具穿透性的射線,而且這些射線是在鈾礦石中與生俱來的。 這放射線的特性與X射線有所不同,是受電磁場所影響。亦即是說,這射線是帶電荷的。

隨後,居里 (Curie)和他的妻子繼續研究鈾礦的放射性,可惜居里在一次意外中死亡,令他們的研究蒙上陰影。 但居里的去世並沒有打消他的妻子研究的信念,經過她不斷的探索,終於發現純鈾會衰變成另外一些元素 ─ 釙和鐳,並確定每一種放射物質皆有它的衰變期。 居里夫人將終身奉獻給科學研究,她以努力不倦的求証精神,找尋放射物質的特性,為放射學奠定了基礎。

為了紀念以上科學家在核科學領域上的貢獻,人們以他們的名字作為輻射單位。 「居里」,代表符號為 「Ci」,是放射活度的單位。 居里被定義為一克重量的鐳所釋放的放射活度。 居里的單位量頗大,因此人們慣常使用微居里 (mCi) 或納居里 (nCi)。 這個單位沿用了一段時期,後來改作採用貝可 (Bq) 為國際單位制的基本單位,一個貝可相等於放射源在一秒時間發生一次衰變,因此,一居里相等於37吉貝可 (3.7X1010 Bq) 。 直至現在仍然有地方使用「居里」這單位,尤其是美國及其鄰近地區。 而「倫琴」亦被用作X射線和伽馬射線的照射量單位,代表符號為 「R」。 一倫琴相等於每千克空氣含有0.258微庫倫 (microCoulomb),現在人們同時使用「倫琴」及國際單位制「庫倫/千克」作為照射量的單位。

當大家下一次見到「倫琴」、「貝可」和「居里」時,除了想起放射學的量度單位外,更可回味這些科學界的閃爍巨星在核科學上所付出的努力。

﹝文匯報 2000年7月26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