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氣象衛星看雲圖

鄭楚明

早上起床,扭開電視,傳來一項報告:「由於颱風逼近的關係,天文台已經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細看之下,負責講解天氣的同事,正利用衛星雲圖,指著不斷旋轉的雲團,即那個颱風,解釋颱風的走向。可能很多市民聽到這報告後便心中暗喜,今天不用上班及上課!

事實上,氣象衛星跟我們的生活有很密切的關係。差不多從每天的電視天氣節目都可看到氣象衛星傳來的雲圖,讓我們即時知道香港附近的天氣情況。原來,早於四十年前已經有氣象衛星。第一顆氣象衛星,是一九六零年美國發射的「第一號電視及紅外光觀測衛星」。早期的氣象衛星只能在日間拍攝雲圖,圖像質素並不太好,每天雲圖數量亦不多。時至今日,氣象衛星已用上掃描輻射技術,可以不分晝夜拍攝高質素的雲圖。

大家可能會問﹕晚上漆黑一片,怎可以拍攝到雲圖呢?原來衛星載有特別的儀器,不單能像人眼一般看見「可見光」,甚至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輻射,亦能盡入「眼簾」。紅外線的衛星雲圖,主要是顯示地球不同地區的溫度。要是地面被高高的雲所覆蓋,由於高空較冷的關係,紅外線所顯示的溫度便較低。反之,若果地面上沒有雲或為低雲所遮蓋,紅外線所顯示的溫度便較高。利用電腦技術,便可將這些紅外線的衛星雲圖轉化為不同顏色及不同光度的雲圖。因此不論白畫與黑夜皆可拍攝得到雲圖。

衛星雲圖最主要是應用於天氣預報上,尤其是用它來尋找天氣系統。不同的天氣系統有不同的特徵。比如,颱風一般呈現螺旋狀,當中還可能包含一個風眼(見附圖),在颱風中心附近的雲亦會不停旋轉。高氣壓區中心一般沒有濃密的雲,雲量較少。而冷鋒常呈現成一條窄而長的雲帶。天氣預報員便是利用這些特徵,分辨出不同的天氣系統。

香港位於廣東沿岸,南面向着南中國海。由於海上沒有像陸地般的固定天氣觀測站,一般只能靠船隻的氣象觀測,因此氣象資料相常有限。衛星雲圖正好填補這方面的不足,提供相當豐富的資料。另外,由於熱帶氣旋是在海上形成的,只有利用衛星雲圖,才可監測到遠處熱帶氣旋的走向及發展。因此可以這樣說,氣象衛星是現今一件不可或缺的天氣監測工具。
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颱風約克於清晨趨近香港時,中心的風眼清晰可見。

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颱風約克於清晨趨近香港時,中心的風眼清晰可見。
(以上衛星雲圖接收自日本氣象廳地球同步氣象衛星)



﹝文匯報 2000年7月19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