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為香港監測輻射的飛行隊

譚廣雄

過去一段日子,大亞灣核電站的興建及安全問題,曾經引起香港社會廣泛討論。核電站運作至今已六年多,相信大多數市民都不會太擔心它的安全問題。雖然如此,天文台的同事仍然堅守崗位,不敢鬆懈,二十四小時不停地監測着香港境內的輻射水平。為了加强香港在環境輻射監測的能力,天文台在一九九七年添置了一套空中輻射監測系統。利用這套系統,我們能夠在海上、高空以及一些偏遠的山區,進行空中輻射監測,以確保香港地區的輻射水平是正常的。

空中輻射監測系統示意圖

空中輻射監測系統示意圖

空中輻射監測系統,主要包括一個中央控制器和兩組不同用途的碘化鈉晶體伽馬射線探測器。其中一組探測器用來追蹤輻射雲,另一組則用來測量沉降在地面的輻射污染物。裝置在直升機上的高度測量儀及全球定位系統,提供了進行輻射測量時的高度和經緯度。在進行輻射監測時,這套系統會安裝在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上,由天文台的同事操作。

空中輻射監測系統使用了靈敏度極高的特大型碘化鈉晶體探測器,能夠在遠距離探測輻射物質放射出來的伽馬輻射。此外,這套系統具有快速處理數據的能力,能夠將每秒鐘測量到的輻射資料即時分析。分析的結果及進行輻射測量時的高度和經緯度等資料,除了可以即時顯示出來,亦可透過直升機上的通訊設備,向天文台總部報告。以上三項優點,再加上直升機的靈活性,使這套系統成為天文台重要的輻射監測工具之一。其實,香港距離大亞灣核電站很遠,一旦有核事故發生,我們受輻射影響的機會非常低,我們正好利用這套系統,向市民証明香港是安全的,未有受到輻射物質的污染。

現時,我們正定期使用這套系統,進行全港性的環境伽馬輻射測量,搜集本港上空不同高度及地面的輻射水平資料,以便一旦有核事故發生時作為參考。另外,這些環境伽馬輻射水平資料,亦會刊登在每年的輻射監測年報中。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同事正在安裝空中輻射監測系統。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同事正在安裝空中輻射監測系統



﹝文匯報 2000年6月21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