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無風三尺浪

黃秋平

每年的颱風季節,幾乎無可避免地都有遊人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被突然興起的大浪捲入海中遇溺的事故。這種突起的浪潮持續約兩、三分鐘,隨後海面趨於平靜,經過一段時間,浪潮突然再起,有如瘋狗似的,中國東南沿海部份地區的漁民稱之為「瘋狗浪」。這種「瘋狗浪」其實是海洋中的一種湧浪(又稱長浪),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無風三尺浪」。

海洋中的波浪可分為風浪、湧浪、近岸浪等數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風浪。所謂「無風不起浪」,海洋中的波浪一般是由風力所引起的,這種由當地的風所產生的,叫做風浪。而由其它海區傳來、或者當地風力迅速減小或風向改變後遺留下來的浪就叫做湧浪。

風浪與湧浪除了產生的原因不同之外,在其它方面也有所不同。風浪外形尖削,海面凌亂,波長及周期都比較短。而湧浪在傳播過程中,由於受到空氣阻力和海水內摩擦影響,消耗不少能量,令到波高減低而周期拉長,所以湧浪的外形較為圓滑規則,周期較長,波長也較長,可達幾百米。

湧浪的傳播速度往往比海上天氣系統的移速快得多。熱帶氣旋及風暴所引起的湧浪,往往可作為這些天氣系統來臨的先兆。

在熱帶氣旋來襲之前的一、兩天,湧浪將首先到達,近海會先產生湧浪,如果發現「無風三尺浪」,極有可能遠處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氣旋正姍姍而來。這種無風的湧浪,古代稱為「移浪」,移浪會使某些地方潮水異常,海水發生翻動,而海水的上下翻騰,使淺海海底的腐爛物質上浮,海水發臭,海洋動物習性異常,海螺、海蟹等浮上水面。所有這類現象古代水手稱之為「天神未動,海神先動」。

湧浪一般具有巨大的能量,當它傳到淺水區域時便形成近岸浪。近岸浪受海底地形影響,發生變形效應。波浪底部因受海底摩擦停滯不前,而波浪頂部卻以原來的速度前進,這樣就使波長越來越短,波高越來越大,最後發生波峰倒卷和波浪破碎的現象。粉碎的波浪一次又一次地湧上海岸,如果海岸是斷崖的話,便會造成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景象。

所以一號風球高掛的日子裡,雖然風和日麗、海面平靜,市民如需要到海邊的時候,亦要小心這種突然而來,令人措手不及的所謂瘋狗浪。

湧浪形成近岸浪的情形

湧浪形成近岸浪的情形



﹝文匯報 2000年6月14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