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科技播種減輕雹災

李子祥

假如在暮春時分雷雨交加之際,忽然間有波子般大小的硬物從天而降,打在你的頭上,請勿破口大罵誰家缺德高空擲物。留意一下落地的「雨點」有沒有像冰粒碰地彈起,也許你遇上的是一場雨中帶雹的雹暴,亦即是廣東話所說的「落雹」了。

對大部份香港市民來說,落雹只是一種偶有所聞的現象,有幸親歷其境的人甚少,以上的情節出現在香港的機會不大。不過回顧過往紀錄,由一九六七年至今,香港共有二十九日出現過冰雹,主要發生在二月至四月間;雖然大部份落雹個案都是較小規模,可是其中在一九八零年三月五日的冰雹也曾引致頗大的農作物損失;而較近期,在一九九八年二月也出現了三次落雹現象,分別在十七、十八及二十二日,主要影響的地區包括屯門及元朗、九龍塘至慈雲山一帶、以及港島東區等,市民或者記憶猶新。

談到冰雹的破壞力,如果以香港所降的冰雹跟外地的大型雹災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大型雹災的雷暴可以產生大如高爾夫球的冰雹,有些更可達網球的大小。這些冰雹不單可在十數分鐘內把農夫一季的心血化為烏有,嚴重的雹災更會帶來人畜傷亡。歷史上傷亡較慘重的一次冰雹災難,可算是一八八八年在印度發生的雹暴,共造成了超過二百人死亡。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冰雹其實是在強烈雷暴中產生的大冰粒。強烈雷暴就像一個在底部安裝了強勁風扇的大雪櫃,那風扇不斷把底部的小水點吹往上層的冰格;在途中,小水點受冰格內的低溫影響而凝結成小冰粒,並在風扇的強勁上升氣流內不停打滾。在這種「上上落落」的情況下,這些冰雹的小種子不斷吸收水份,就如滾雪球般增大加重。最後,當風扇的上升氣流再承托不起它們時,這些超重的冰粒就會掉到地面形成冰雹。

在預防雹災方面,隨著近年雷達及衛星技術的發展,科學家正不斷提高預測冰雹的時間及準確性,有些地區更使用飛機或砲彈在適當時間和地點把一些化學物投進強烈雷暴中。這樣的人工播種會使雷暴中的「冰雹種子」數目激增,由於雷暴中的水量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小冰粒便沒有機會增大成大塊的冰雹,出現嚴重雹災的機會亦相應地減低了。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七日在屯門出現的冰雹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七日在屯門出現的冰雹
冰雹形成示意圖
冰雹形成示意圖


﹝文匯報 2000年5月24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