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香港天氣變幻的因素

林鄺泗蓮

香港人生活繁忙,到了假期的時候,不少人都喜歡到郊外遊玩,調劑身心,如果遊玩時天朗氣清,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了。選擇郊遊目的地時,有時候可以參考一下當日的天氣來作決定。香港面積雖小,但是有些區域性的天氣特色是值得留意的。

香港位於華南沿岸,背靠大陸,前臨中國南海。九龍北部、香港島及大嶼山的山脈,把香港大概劃分為幾個區域,包括市區-即維多利亞港兩岸,香港島南部,大嶼山以北,及新界地區等。

春天的時候,潮濕的海洋氣流,往往為本港帶來低雲及霧,從東南海域進入港內,令視野模糊。但當這些氣流,跨過大嶼山,到赤鱲角附近的海域,下沉效應令氣團變得較為乾而暖,促使濃霧及低雲消散。在這些情況下,在大嶼山北面,我們有機會享受較清爽的天氣。

不過在微風的日子,情況卻剛剛相反。香港三面環海,當華南地區氣壓分佈平均而使背境風場微弱的時候,香港日間便主要受海風的影響。海風的現象,源於陸地和海面受熱的速度不同。日間陸地受熱快,令地面空氣膨脹上升,引致海面的空氣流向陸地,形成海風。在海風的影響下,香港東面地區吹東風,南面地區吹南風,而西面地區則吹西風,形成空氣大致匯聚於赤义角、荃灣、以致九龍半島等地。如果遇到上空出現逆溫層(即是空氣溫度隨高度增加),水點或空氣中的塵粒亦不能往高空擴散。在乾燥的日子,這些地區便容易產生煙霞,以致能見度減低。在這些情況下,香港東面地區如西貢、清水灣一帶視野往往相對較佳。

在新界內陸地區,海洋調節溫度的功能較弱,所以新界地區日夜之間的氣溫變化往往比市區大。夏天時,新界日間氣溫較市區為高,尤其在天晴及微風的日子裏。由於氣溫較高,增加了氣流上升的速度,有利驟雨甚至局部地區性雷暴的形成。所以在天晴的夏日,新界地區日間有驟雨及雷暴的機會較市區為高。冬天的時候,新界地區的最低溫度較市區平均低兩至三度,在晴空無雲及吹微風的晚上,內陸散熱速度尤其比近海的地區快,新界地區的最低溫度偶然可以較市區低10度或以上。反過來說,在多雲的日子及強烈冬季季候風裏,市區和新界低溫的差異則會減少。

在強烈的天氣系統,例如颱風或活躍低壓糟的影響下,上述地形所引起的區域性天氣特色,便會變得不顯著。這時香港各區的天氣主要會受其位置、強度、移動速度及方向、及內部結構等支配,直至有關的天氣系統消散或移離香港為止。

在和風輕道的日子出外旅遊,留心一下風向和參考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分區天氣資料,再決定目的地,也許有所得益,使生活更加愉快。

﹝文匯報 2000年5月12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