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陳鋈鋆

「以下係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天氣報告﹕預料今日溫暖潮濕,有霧,吹和緩東南風…」,唉!天氣報告提醒了香港人,討厭的春天又到了,牆壁正淌著水,彷彿回應著人們的煩惱。

春天是冷、暖氣流交替影響香港的季節。這時,香港沿岸海域海水溫度仍然偏低,當溫暖潮濕的東南氣流抵港時受到冷海面的影響而冷卻,使空氣中的水汽凝結出來,以液體水滴的形式懸浮於空中,大大小小的水滴在低空聚集多了,影響空氣的透明度,就成為海霧。這種海霧,又叫平流霧。一般來說,冷海面使空氣低層不斷地提供新的凝結水滴,水滴一方面向下風方向跑,另方面隨風向上空擴散,所以,平流霧可以佔據廣大的範圍,霧區連綿數百公里並不罕見。香港東南海面生成的霧,會隨著東南風登陸,難怪本港的霧大多伴隨著「回南」天氣了。

當然,霧可以在不同的天氣環境下形成。還記得有一次在深秋時份到華北,在一個晴天的晚上,萬里無雲,寒星點點,天高深邃,風也慢慢地噤若寒蟬,彷彿不忍破壞寒夜的寧靜,這時,絲絲輕煙,從地面升起,慢慢地景物都隱沒在霧中,多麼迷人啊!原來在晴朗的晚間,非常有利於地面通過不斷地輻射著看不見的長波而散熱,溫度迅速下降,使貼近地面空氣層裏的水汽凝結,形成輻射霧。

濃霧對航空、航海、高速公路的營運影響很大。大霧曾引致數十輛甚至上百輛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相撞,釀成重大交通事故﹔大霧曾引致海港內輪船相撞,乘客墮海失蹤﹔大霧曾延誤飛機的升降,甚至釀成空難。在寒冷的地方,氣溫下降使霧的水滴凝結成固體,名叫霧淞,更影響供電、通信等工作。另外,伴隨著大霧的穩定天氣,不利於工業排放廢氣的擴散,影響健康。

為了減輕霧對人類活動的壞影響,就一定要做好霧的預報工作。歷史上最早的關於霧的預測,相信是三國時代的「孔明借箭」了。當時,劉備和孫權合力抵抗曹操南侵,孫方的指揮周瑜妒嫉劉方的孔明的才能,欲加害之,於是令孔明限期監造十萬支箭,孔明欣然接受,並主動把限期由十天提前到三天,三天不辦,甘當重罰。原來孔明早已預測三天後有霧,事先憑魯肅之助,準備好二十艘裝有草人的船隻,以長索相連,在三天夜間借濃霧的掩護,駛近曹操水寨,擂鼓吶喊。曹操在視程不及遠的情況下,不敢放艦迎敵,唯有放箭以拒孔明船隻接近水寨,如此正中孔明之計,把箭送到孔明船上的草人!利用準確的預報,把霧作為軍事手段,正顯出孔明的高明,可惜孔明並沒有留下寶貴的預報經驗給後人。

在香港,既然平流霧由溫暖潮濕的氣流帶來,要做好預報工作,就要注意轉吹東南風的天氣情況。天文台近年安裝的超級電腦,可以計算比較複雜因而比較準確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對於及早掌握香港轉吹東南風或其他有利於形成霧的天氣情況,就更有把握。

﹝文匯報 2000年3月24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