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文台於報章刊登的文章 Newspaper Articles by Hong Kong Observatory


目錄

春色之夢

徐傑志

一個春日暖洋洋的下午,躺在綠悠悠的草地上,欣賞那百花競艷、萬紫千紅的世界,深深地感謝造物主的恩賜!

突然身旁的一個陌生人好像看穿我的心事,對我說﹕「人的眼晴有什麼了不起,祇能看到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可見光,這僅佔整個電磁波譜的一小小波段,簡直是井底之蛙!」被此突如其來的話打斷了雅興,但這的而且確是一個普通高中理科生也知的事實,心中很不是味兒,但仍忍著不說話。

陌生人繼續說﹕「你不用說我也知你心中所想。若我們能看見紫外光,曬太陽時便能避免暴曬,用不著看天文台在網頁上發佈的紫外光指數。能看見X光的話,照X光便不需要X光片,方便得多,醫護人員也能避免不必要的照射。至於能看見伽馬射線和宇宙射線等高能量電磁波,幹嗎還要花費巨款來監測環境伽馬輻射和作天文觀測呢!用不著天文台和科學家們操心,核電廠有什麼風吹草動,就能立刻逃之夭夭。」這人真是厲害而且麻煩,心想你是超人嗎,能看見這麼多東西。

陌生人還是喋喋不休地繼續在耳邊說﹕「看見這些能量高、波長短的電磁波是不夠的,還要能看到能量較低、波長較長的呀。如能看到紅外線,那麼那些紅外線望遠鏡的生產商就慘了!警察在夜間觀察非法入境者就不需要戴著這些累贅的眼鏡。看見微波的話,家中微波爐有沒有洩漏輻射,也能第一時間知道。管它什麼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用不著那麼種類繁多而又操作複雜的儀器,一見就知強弱,危險與否,自己定斷,無需假手他人。雷達回波,哈!遠方的雨雲在我掌握之中。天空中各式各樣的通信更是逃不出我的眼睛,什麼EHF、SHF、UHF、VHF、HF、MF、LF、VLF‧‧‧‧」心中想著若能看見整個電磁波譜,不禁一寒!

眼前一亮,陌生人一溜煙的不知跑到那裏去了。眼前仍是藍藍的天、綠悠悠的草、彩色繽紛的花朵,心境亦慢慢地平靜下來。不禁問,人心靈的眼睛又能看到宇宙萬物那一小撮的東西呢?希望不僅是眼前的名與利吧!

﹝文匯報 2000年3月10日﹞


※ 多謝文匯報之允許,轉載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