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什麼濕沙比乾沙深色?

為什麼濕沙比乾沙深色?

李本瀅

水是沒有顏色和透明的,但為什麼濕沙總比乾沙深色呢?
濕沙和乾沙
是因為水比空氣吸收較多光線?不完全正確。有水的水桶也不見得比空的水桶深色啊(見下圖)!
水桶
一般相同情況下,濕沙看來較為深色是因為從裡面散發出來的光不多。其實,光的明暗取決於光照射沙粒時的方向變化。
以一個酒杯為例。大家都可以想像,在水裡面找它總比在空氣中困難。在這事例中,在水中光的方向變化很小(光基本上直穿過酒杯)。在空氣中容易見到酒杯是因為部分光被它反射而方向變化較大。
在水裡的沙,光的方向變動比在空氣小。下圖解釋其中的分別:
光的變動方向
可以看到,光要從濕沙裡走出來通常需要走較長的路,路徑愈長,光被吸收的機會便愈大。因此,濕沙看來較乾沙深色。
參考資料:
[1] Bohren, C.F., 1987, “Clouds in a glass of beer”, Dover Publicati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