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什麼眼鏡和相機鏡頭很難清潔?

為什麼眼鏡和相機鏡頭很難清潔?

李本瀅

為什麼眼鏡和相機鏡頭很難清潔?使用普通布塊會引致多重顏色污跡,效果更差。
現今大多數眼鏡及相機鏡頭都鍍上減低反光的物料。該鍍膜使光線在其本身表面產生多一次反射,干擾原先在玻璃面上的反射,達至減低反射的效果。
鍍膜
回想高校或大學的科學課,鍍膜的厚度要求精確,須為在膜層物質中光波波長的四分之一。膜層的厚度約為100奈米。
當使用普通布塊擦抹玻璃上的油垢時,油垢會形成另外一層不同厚度的膜層。由於光線是由不同顏色(即不同波長)組成,所以會產生多重顏色的反射。其彩虹效應就好像下雨後,馬路上油跡看到的光學現象一樣﹙見下圖﹚。
馬路上油跡
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清潔鏡片?
使用隨眼鏡或相機鏡頭附送的專業布塊。它是由幼細纖維製成,可有效吸起油垢而不是將油垢塗污鏡片。
一種濕的方法是使用肥皂或少量洗潔液來洗淨,跟著沖淨並讓它自行風乾或使用清潔的亞麻布抹乾。你亦可到眼鏡店查詢此項服務。
以往,素質好的鍍膜鏡片在陽光反射下傾向呈現帶紫的色彩,現今的鏡片已沒有此現象。為什麼呢?
基本原因是不反射鍍膜(鍍膜物質的厚度是光波長的四分之一)只適用於一種波長,這波長一般在可見光譜中間選取,所以位於光譜兩側的紅光和紫光反射較大。
現今一般使用由不同物質製成的多層鍍膜,它們是經過小心設計足以廣泛減低不同波長的反射。
當光線落在不反射或號稱「零反射」的鏡片時,能量去了那裏?
因為能量是守恆的,光線能量不會消失。反射減少只是代表光線進入鏡片的能量增加。
有沒有增加反射(而不是減少)的鍍膜?
當然有。同樣地,鍍膜的厚度要精確地製造。這類鏡片可用作分光鏡,將一束光分成兩部份。光能損失較普通玻璃鏡少,因為普通玻璃鏡會在傳送(在鏡的物質裏)和反射(由鏡背的薄金屬層)過程中吸去能量。
參考資料:
[1] F.A. Jenkins and H.E. White, "Fundamentals of Optics",McGraw-Hill, 4th edition。
[2] "The last word", New Scientist,27 August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