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何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

為何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

岑富祥
2019年5月

太陽能量以短波輻射形式抵達地球,把地球表面加熱。地球表面透過釋出紅外線(長波輻射)以降溫,但地球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會吸收部分地球釋放的紅外線,然後再向四方八面釋放紅外線,部分紅外線會射出太空,部分射回地球,為地球表面加熱,造成溫室效應
地球大氣由氮氣(約78%)、氧氣(約21%)、氬氣(約0.9%)以及一些微量氣體如二氧化碳、水汽及甲烷等組成。氮氣和氧氣共佔大氣成份九成以上,卻不是溫室氣體,而二氧化碳只佔約0.04%,卻是大氣中最重要的溫室氣體,並且是地球溫度的主控鈕。為什麼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大家首先要認識紅外線是電磁波,而物理定律指出,氣體分子的振動必導致分子內電荷相對分佈的改變,該氣體才能吸收電磁波。
讓我們以氮氣作為解釋的例子(見圖一左)。氮氣分子由兩個氮原子(藍色球)組成,這兩個氮原子帶的正電荷是相同的,而且分佈對稱。氮原子沿著它們之間的化學鍵振動不會改變電荷的相對分佈,因此氮氣不能吸收紅外線。那麼,二氧化碳又如何呢?(見圖一右)二氧化碳由兩個氧原子(紅色球)及一個碳原子(灰色球)組成,這個組合可以出現三種不同的振動模式。當碳原子沿著化學鍵移向其中一個氧原子,或碳原子相對於氧原子向上下振動時都會改變電荷的相對分佈,因此二氧化碳能夠吸收紅外線輻射。
二氧化碳是大氣中最重要的溫室氣體,它在2017年的平均濃度再創新高,達405.5 ppm,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46%,最近更有研究指出,現今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可能是過去三百萬年以來最高,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圖一
圖一   氮氣及二氧化碳分子的振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