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氣旋的強風對航空運作的影響

熱帶氣旋的強風對航空運作的影響

李聯安
2011年12月

在各種與熱帶氣旋相關的惡劣天氣中,影響機場運作時間最長的往往是強風。
2011年9月29日早上颱風納沙在香港以南約380公里,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偏東風普遍影響香港國際機場及附近地區(圖1)。在跑道向東北偏東方向降落或起飛的飛機,面對強逆風的情況。逆風通常會增加浮力,機師一般喜歡在逆風情況下降落或起飛。然而,如此高風速的偏東氣流,穿越山峽後經常會引起顯著的風切變和湍流(圖2),令控制飛機升降出現一定的困難。香港天文台因此向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機,發出風切變及湍流預警及警告。
當天下午納沙進一步移離香港及在海南島登陸,機場風速亦從強風至烈風程度逐漸減弱至清勁至強風程度(圖3)。當時納沙位處香港西南面,本港風向轉為東南風,導致在機場升降的航機,無論是朝東北偏東或西南偏西方向,都會在強側風(從飛機兩側吹來的風)情況下進行,控制飛機更加困難。航空公司和機師通常會參考目的地機場的天氣預報,以計算降落或轉飛其他地方所需的額外燃料。視乎飛機的類型、負載和其他因素,飛機可能無法在超過某些風速限制的側風情況下降落。納沙掠過期間,香港國際機場共有超過40班航班被取消,約490班航班延誤,44航班轉飛其他機場。
機場出現強風,對在機場戶外工作的員工,不論是停泊在地面裝卸的飛機或是其他機場設施,都會構成威脅。香港天文台為航空界發出機場強風警告,以便他們可以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機場的戶外工作人員。
有關香港天文台提供的航空氣象服務詳情,可瀏覽天文台網頁《航空天氣服務》
1
圖1: 2011年9月29日上午3時左右,颱風納沙在香港以南約380公里,達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偏東風普遍影響香港國際機場及附近地區。
2
圖2: 高速氣流穿越山峽,中間夾雜著較低速的氣流,形成強烈的風切變情況。
3
圖3: 2011年9月29日下午5時左右,颱風納沙在香港之西南約430公里,清勁至强風程度的東南風普遍影響香港國際機場及附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