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氣象小常識

氣象小常識
那次季候風

香港位於亞熱帶,緯度與夏威夷相若,但香港溫度的季 節變化比夏威夷大得多;夏威夷全年的每月平均溫度都 維持在廿多度左右,而香港 的冬天,溫度降至十度以下的例子,並不罕見,而夏天的平均溫度則在卅度以上。其實,香港的天氣,相對其他亞熱帶地區,的確有其特 殊的一面。究其原因,香港位於亞洲大陸這一片廣闊陸地的東部邊緣,受到全球最顯著的季候風影響,天氣有別於一般亞熱帶地區。

什麼是季候風?它是怎樣形成的呢?

顧名思義,季候風是隨著季節變更,而導致風向逆轉的天氣現象。季候風 英文是 monsoon,亦即是拉丁文季節的意思。影響香港的季候風分別是冬 天的東北季風和夏天的西南季風。

陸地比海洋無論散熱和吸熱都較快。在冬天,陸地因散熱快而迅速冷卻,洲中北部地區如西伯利亞等地變得非常寒冷,而亞洲附近的海洋則相對 較暖,所以西伯利亞的氣壓相當高,而海洋的氣壓則較低。西伯利亞的冷 空氣從高壓流向低壓,抵達華南沿岸時,就成了影響我們的東北季候風。

在夏天,亞洲大陸受到太陽強烈照射,地面溫度升高,並引致上空的空氣熱後膨脹和上升,於是一個長期維持的低壓區便在亞洲中部形成。當空 氣從印度洋及中國南海吹向這個低壓區時,華南沿岸便會受到溫暖潮濕的 西南季候風的影響。

夏季季風環流示意圖
夏季季風環流示意圖


與熱帶氣旋比較,季候風一般較為持久,往往會延續多天。當香港受到東 北或西南季候風的影響時,而境內風速已經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天台便會懸掛強烈季候風信號。在白天,強烈季候風信號是以懸掛黑球表 示﹝切勿與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混淆﹞,夜間則以一組由上至下為「白、綠 、白」的燈號表示。

雖然季候風的破壞力不一定及得上熱帶氣旋,但當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時,大家應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天氣消息,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免招致損失。


﹝談天說地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