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登或西登?

2016年7月29日

近日大家應該從天文台的天氣預報知悉,下星期有機會有熱帶氣旋進入南海北部並為華南沿岸帶來狂風大驟雨。有部分市民更留意到個別電腦模式,例如歐洲中心曾預計熱帶氣旋會正面襲港。然而,不同中心的電腦模式的路徑預測仍存在分歧,有部分預測會在廣東東部登陸,但有部分預計會移近廣東西部。即使歐洲中心本身,其集成預報系統的不同成員對於路徑的預測仍有很大的分歧(見圖一)。

圖一

圖一歐洲中心集成預報在 2016 年 7 月 28 日的預測結果,當中包括約50個成員的預測路徑,圈中數字代表從當日起計的日數。


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邊或西邊登陸,對本港天氣的影響可以有很大的分別,例如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香港一段時間吹偏北風,受山勢阻隔,風力相對較低。但如果熱帶氣旋於香港南面掠過並在香港西面登陸,本港受到的風力不會顯著減弱,東南風更會把海水推向岸邊,造成風暴潮。適逢下星期的月相是新月,天文大潮有機會加劇風暴潮造成的水浸威脅。天文台會密切監察下星期熱帶氣旋對本港天氣的影響,大家請繼續留意我們發放的最新信息。



李立信、陳恩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