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走上不歸路

2014年6月9日

2013 年 9 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公佈了第五份評估報告後不久,一篇有關未來海平面上升的專家意見調查報告在一份科學期刋發表。調查邀請在這方面有研究的專家估計 2100 年和 2300 年的海平面升幅。共 90 位專家參與了這個調查,當中大部份人認為 IPCC 對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平均升幅的推算偏向保守。

2014 年 5 月美國太空總署也公佈了一份重要研究的結果,指出南極洲西部阿蒙森海區域 (圖一) 的冰川流失已走上了不歸路[1]。研究顯示如果這些冰川全部融化的話,足以令全球海平面顯著升高約 1.2 米。雖然全部融化的時間很難估計,但相信可以在一、兩個世紀內發生,因此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的平均升幅應該會靠近 IPCC 推算範圍較高的一方 (圖二)。

現今世界仍是固執地、蹣跚地步向高濃度溫室氣體的發展路徑,似乎不大可能在短時間內把氣候變暖的趨勢逆轉。然而,要避免更多南極洲的冰川融化流入海洋,特別是東部儲水量更多的冰川,強而有力的減緩行動是刻不容緩的。全球海平面升高會迫使沿岸居民遷徙,並加劇因氣旋引發的風暴潮威脅,香港作為世界上一個主要的沿海城市自然也難免會遭受影響。今天罕見的極端高水位事件在未來將會變得司空見慣,甚至習以為常的現象。



李細明、唐恆偉


參考資料:

[1] West Antarctic Glacier Loss Appears Unstoppable
www.jpl.nasa.gov/news/news.php?release=2014-148


圖一

圖一南極洲西岸的阿蒙森海區域。(來源:美國太空總署)



圖二

圖二IPCC 推算 21 世紀相對於 1986-2005 年平均的全球平均海平面升幅。紅 (藍) 色代表高 (低) 濃度溫室氣體情景的
推算結果。實線和顏色陰影區分別代表推算的中位數和可能範圍。(來源:I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