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何我家特別冷?

2013年12月18日

本港今年十一月底至十二初持續受冬季季候風的影響,天氣一直晴朗及清涼,倘若大家有留意天氣報告,大概會聽過類似「早上市區最低氣溫為若干度,新界再低幾度」的信息。例如在 12 月 5 日早上,天文台錄得的最低氣溫為 15.8 度,但在新界部分地區如打鼓嶺、北潭涌、石崗和上水,最低氣溫在 10 度以下(圖一)。為甚麼在香港這彈丸之地,各區的溫度可以有這樣大的差異呢?

圖一

圖一2013 年 12 月 5 日早上香港各區的最低氣溫分佈。


一般來說,晚上地面以紅外線形式向高空釋放熱能,隨著地面的熱能減少,溫度隨之降低。由於熱能不需任何物質當媒介,以輻射方式傳遞,這種現象稱為「輻射冷卻」,在少雲及微風的情況下尤為明顯(圖二)。在新界內陸的空曠地方,例如打鼓嶺和石崗,由於沒有高樓大廈在日間積聚熱能及在晚間阻擋散熱,亦沒有接近海邊受較暖海水上的空氣作出調節,因此輻射冷卻較明顯,溫度比近海地方低。同一道理,內陸空曠地區在日間的氣溫也上升得較快,導致日與夜的溫差可以很大。

圖二

圖二在晴朗的夜晚,地面向高空釋放紅外線,溫度隨之降低。


可是,如果晚間雲量較多,即使身處空曠郊區,降溫也不會十分顯著。這是因為雲層像一張毛毯,阻擋並吸收部份地面向高空傳遞的熱能,然後重新釋放回地面(圖三)。同樣地,接近地面的潮濕空氣亦會令地面冷卻得較慢。此外,如果地面刮著大風,會有利上空的較暖空氣與近地面的較涼空氣混和,減慢跌溫的過程。

圖三

圖三雲層阻擋並吸收部份地面向高空傳遞的熱能,然後重新釋放回地面。


除了輻射冷卻,香港的複雜地形也導致各區的溫度差異。以北潭涌為例,由於該氣象站位處山谷,晚間山坡上的較涼空氣因密度較高往下沉,然後積聚在山谷內,因此北潭涌錄得的氣溫可以比鄰近氣象站如西貢低幾度。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氣溫受很多氣象及本地的地理因素影響,就算相隔只有數公里的地方有時也可以有很大的氣溫差別。

時值十二月,天氣已開始轉冷,如果你居住在新界的空曠地方,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尤其是風勢較弱和天氣較乾燥的時候,晚上記緊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著涼。此外,由於各區的氣溫差異可以很大,除了參考全港性的天氣預報,請留意天文台即將推出的自動化區域天氣預報,獲取最切合你需要的天氣資訊。



蔡子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