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風球的疑惑

2011年2月11日

經常聽到的一個問題 – 天文台在考慮發出或取消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時,是否包括經濟因素在內?

要解答這個疑問,最佳的方法莫過於翻看過去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記錄了。

從 1997 年至 2010 年共有 67 個熱帶氣旋因移近香港而需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當中有 20 個更需發出八號或以上的警告信號,對許多市民來說即是無須上班和上課。

該 20 個個案中,有 15 個(百分之七十五)發生在正常的工作天,其餘 5 個(百分之二十五)則在週末或公眾假期發出。翻查當時的新聞報導資料,該 15 個個案引致停課共 13 天,股票市場停市全日或半日(即整個或部份上午或下午)則分別有 4 次及 8 次。值得留意的是在晚間至清晨時份八號或以上信號生效情況下,都會影響當日停課和停市的決定。

現在讓我們看看該 15 個個案中發出及取消信號的時間。圖一和圖二分別為那些八號信號發出及取消的時間分佈。可以看到,當中並沒有因為要避開於工作或學校時間,而特別遷就發出及取消八號信號時間的傾向。

圖一     1997 至 2010 年在工作天發出八號信號的時間分佈
圖一1997 至 2010 年在工作天發出八號信號的時間分佈



圖二     如圖一,但顯示取消八號信號的時間分佈
圖二如圖一,但顯示取消八號信號的時間分佈


人們經常說:「天氣無界限」。其實,也可以說成「天氣無時限」。畢竟,公眾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李本瀅莫慶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