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度彩虹

2010年10月15日

月前報導本港看見雙彩虹。剛巧四月一日〈台長網誌〉早已介紹該現象。

二不離三,收到同學一張照片,上有三度彩虹,是 2006 年六月在新界沙田往西面拍攝的。

圖一
圖一


分析結果是,照片顯示了正常的雙彩虹(圖一的 ‘1’及 ‘2’),而第三度彩虹(圖一的 ‘3’)是由於海面反射而成。

資料顯示當天天氣不差,早上有驟雨,沙田區錄得幾毫米雨量。拍照時間是早上七時前。太陽的方位角應是約 70 度。從照片中一所大厦的投影估算,太陽離地平線約 11 度(即天頂角度距 79 度)。圖二顯示太陽與觀察者(即照相機)的相對位置。

圖二
圖二


四月一日〈台長網誌〉談及,主虹(圖一的 ‘1’)成因是雨點內反射,依循42度的一定方向改變(圖三將會提供解釋),進入眼簾。

而副虹(圖一的 ‘2’)則是由於雨點內兩次反射而成。

第三度彩虹(圖一的 ‘3’)成因並非直接來自太陽光,而是源於海面反射。我們就叫它 ‘反射彩虹’。圖三解釋上面提及的角度及其相互的關係。圖一可以看到,主虹及反射彩虹的顏色次序是一樣的,副虹則相反。
圖三
圖三


圖四嘗試用三維視角闡明這現象。圖中的 ‘A’框代表照片所拍攝到主虹及反射虹的範圍。
圖四
圖四


外國亦有報導反射彩虹。但從香港的例子看,這現象仍然令人嘖嘖稱奇。



李本瀅趙孔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