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怪風 ?

2010年6月11日

4 月 22 日陣風以每小時 100 公里的速度吹襲香港,機場三個行李箱被吹起撞擊及損毁一架正在停泊客機的機身。此外,本港其它地區亦有兩人分別被倒塌的牆壁及翻側的巴士站擊中受輕傷。究竟,這些陣風是否我們現時經常聽到的所謂「怪風」?

圖一       2005年5月9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棵直徑超過80厘米的樹被狂風連根拔起。(鳴謝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協助拍攝)
圖一2005年5月9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棵直徑超過80厘米的樹被狂
風連根拔起。(鳴謝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協助拍攝)


其實,這些在華南被稱為「石湖風」的現象,通常來自西北方(因此世界其它地區稱之為「西北風 - northwesterlies」)。雖然無法追查它的起源,人們常用這個名字來描述與颮線相連的陣風。颮線是沿着一條線迅速移動的雷暴群。

圖二      2010年4月22日下午12時18分的雷達圖像。當時一條颮線正在橫過香港西部地區。
圖二2010年4月22日下午12時18分的雷達圖像。
當時一條颮線正在橫過香港西部地區。


「石湖風」往往伴隨著大雨和雷暴,風向會突然轉變,風速瞬間增強。大雨時高空較涼空氣下沉到地面,會帶來較低的氣溫,氣溫下降幾度的情况亦是常見。颮線有時更帶來冰雹和龍捲風。

在過去五年,香港共遇到8個引致嚴重破壞的「石湖風」的例子(見表 1)。

大部分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是可以避免的。有關操作員應該將貨櫃、棚架及其它鬆散的物體鞏固地繃緊。以上的圖片告訴我們,倒塌及被吹倒的貨櫃相信大部分是空的,因為它們較輕。當日的新聞標題正正說出要點:「沒有天災、只有人禍。」


參考:李子祥(天文台教育資源網頁文章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edu01met/wxphe/ele_squallc.htm


李本瀅


表一自2005年至2010年4月在香港引致嚴重傷亡的「石湖風」報告


表一     2005年至2010年4月在香港引致嚴重傷亡的「石湖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