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背景資料

 
背 景 資 料
 

   背 景 資 料

圖 一.
圖 一. 溫 熵 圖 例 子



圖 二.

圖 二. 一 個 放 大 了 的 溫 熵 圖 例 子。 圖 中 顯 示 乾 燥 空 氣 和 潮 濕 空 氣 的 位 置



圖 三.

圖 三. 一 個 放 大 了 的 溫 熵 圖 例 子。 圖 中 顯 示 等 溫 和 等 壓 線 的 位 置
   

滑 翔 條 件 是 利 用 繫 於 氣 象 氣 球 上 的 探 空 儀 所 錄 得 的 高 空 觀 測 來 估 計 。

在 分 析 這 些 觀 測 時 , 氣 象 人 員 通 常 會 將 不 同 高 度 錄 得 的 溫 度 及 露 點 # 繪 畫 在 一 張 名 為 溫 熵 圖 的 圖 表 上 。 圖 一 是 一 張 溫 熵 圖 的 例 子 。

在 一 張 放 大 了 的 溫 熵 圖 上 ( 圖 二 ) , 溫 度 是 用 黑 色 繪 畫 , 露 點 則 用 紅 色 繪 畫 。 當 黑 線 及 紅 線 之 間 的 距 離 大 時 代 表 空 氣 乾 燥 。 當 兩 線 相 當 貼 近 時 , 代 表 空 氣 潮 濕 及 會 有 雲 形 成 。

在 理 解 溫 熵 圖 時 有 幾 點 需 要 留 意 。 首 先 , 在 溫 熵 圖 上 高 度 是 用 氣 壓 單 位 來 表 達 。 下 表 列 出 了 在 標 準 大 氣* 內 氣 壓 與 高 度 之 間 的 關 係 :

氣 壓 離 平 均 海 平 面 高 度
500 百 帕 斯 卡 18 289 呎 (5 574 米 )
700 百 帕 斯 卡 9 882 呎 (3 012 米 )
850 百 帕 斯 卡 4 781 呎 (1 457 米 )
1 000 百 帕 斯 卡 364 呎 (111 米 )

第 二 , 在 溫 熵 圖 上 多 條 接 近 水 平 的 線 為 代 表 不 同 氣 壓 的 等 壓 線 , 而 向 右 傾 斜 45 度 的 直 線 則 為 等 溫 線 ( 圖 三 ) 。

現 時 有 幾 種 方 法 去 估 計 滑 翔 條 件 , 常 用 的 有 熱 成 指 數 以 及 滑 翔 指 數 。

下 列 數 式 定 義 了 離 開 地 面 H 米 的 熱 成 指 數 TH +:

TH =  溫 度H - 溫 度地 面 + 0.00976 x H

溫 度地 面  和  溫 度H  是 分 別 位 於 地 面 和 離 地 面 H 米 處 錄 得 的 溫 度 。 兩 者 皆 以 攝 氏 度 為 單 位 。

以 下 為 滑 翔 指 數 S 的 定 義 +:

S =  溫 度850 - 溫 度500 + 露 點850 - 溫 度700 + 露 點700

溫 度500 、  溫 度700 /  露 點700  和  溫 度850 /  露 點850  是 分 別 於 500 、 700 和 850 百 帕 斯 卡 處 錄 得 的 溫 度 或 露 點 。 它 們 都 以 攝 氏 度 為 單 位 。


# 當 一 個 小 氣 團 冷 卻 , 氣 團 內 的 水 氣 會 於 低 至 某 一 個 溫 度 達 到 飽 和 。 該 溫 度 名 為 露 點 。 當 溫 度 與 露 點 相 差 大 時 , 表 示 該 高 度 的 空 氣 乾 燥 。 相 反 當 溫 度 及 露 點 相 差 小 時 則 空 氣 潮 濕 。

* Manual of the ICAO Standard Atmosphere (Third Edition - 1993) - Doc 7488/3

+ Handbook of Meteorological Forecasting for Soaring Flight.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Technical Note No.158. (WMO - No.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