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服務承諾

本服務承諾簡介香港天文台為市民提供的服務,2022年各項工作表現,及預期在2023年達到的服務水平。對於如何監察香港天文台的表現和市民向天文台提供意見的渠道,亦有所說明。

香港天文台總部

香港天文台總部

抱負、使命和信念

抱負

以科學保障生命安全,共創美好社會,成為卓越典範。

使命

透過科學、創新和多元合作,提供以人為本的氣象及相關的優質服務,並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

信念

S erve
竭誠服務
C are
用心關懷
I nnovate
靈活創新
E nthuse
熱誠不懈
N urture
培育傳承
C ollaborate
群策群力
E xcel
追求卓越
科學創新 服務用心

我們的服務

天氣服務

天氣服務的目的是向市民、航空界及社會各個層面提供天氣預報及警報,從而減少因惡劣天氣引起的人命和財物損失,及降低惡劣天氣對經濟和社會活動的不利影響。

天氣預測總部和機場氣象所二十四小時不停發放天氣資料以及各類惡劣天氣警報。我們亦致力提高公眾的防災意識,做好天然災害的應急準備。


天氣預測總部預報員
預報員在天氣預測總部為市民提供最新天氣資訊和預報

機場氣象所航空預報員
「機場氣象所航空預報員」時刻保持高度警覺,監察天氣

標準時間、地球物理、天文及氣候資料諮詢服務

是項服務的目的是維持香港的法定時間,並為公眾提供地球物理、海洋學、天文及氣候的資料和諮詢服務。

我們維持本港的時間標準及為市民提供授時服務,為規劃、工程設計和環境影響評估等工作提供所需的地球物理、海洋學和氣候的資料,監察地震、海嘯和海平面高度,並且為市民發放相關資訊。至於全球氣候變化,我們緊貼最新的研究結果和發展趨勢,並向市民及政府報告有關信息及其可能影響。

輻射監測和評估

是項服務的宗旨是提供香港境內環境輻射水平的資料,及就發生核事故時所需的防護措施向政府部門作出建議。

我們長期監測香港境內環境輻射的水平,收集空氣、土壤、水和食物等樣本進行放射性核素測量。一旦發生核事故,天文台會立即通報政府,評估可能出現的後果,並建議本港需要採取的 防護措施。我們亦為其他政府部門舉辦核事故應變計劃的訓練課程和演習。

服務表現的監察及優化

我們透過多種方法,監察我們現有的服務水平,並且不斷改善為客戶提供的服務。這些方法包括公眾意見調查、客觀預報驗證、品質管理系統的建立,以及成立客戶聯絡小組及「天文台之友」等。我們歡迎市民透過各種渠道,例如電話、傳真和電郵,向我們表達對服務的意見。

意見調查

我們每年委托獨立調查公司定期進行公眾意見調查,以了解市民對天文台的天氣預測之準確程度及整體服務水平的意見。2022年的公眾意見調查顯示(圖一),市民認為天文台發出的天氣預測有77%是準確的。至於天文台的整體服務水平,市民給予的平均分數為7.6(10分為滿分)(圖二)。

圖一

圖一 市民認為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測準確率


圖二

圖二 市民對香港天文台整體服務的滿意程度評分(0分為最低,10分為最高)

我們亦定期進行調查,以了解特別用戶對天文台發出的天氣預測之準確程度及整體服務水平的意見。

客觀預報驗證

我們利用客觀評分方法,驗證天文台發出的準確天氣預測之百分比(圖三)。

圖三

圖三 利用客觀評分方法驗證評定為準確的天氣預測之百分比

品質管理

天文台一貫的目標是提供優質服務。天文台在多個服務範疇取得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9001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標誌著這些服務的品質管理獲得國際認可。

客戶聯絡小組

我們與運輸、物流、漁業、航海、航空及廣播傳媒等不同界別所組成的客戶聯絡小組定期會面,讓他們對我們的服務提供意見及建議,這些會議亦討論如何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服務。

天文台之友

「天文台之友」在1996年成立,目的在促進天文台與市民間的交流和溝通。參加費用全免,2022年會員人數超過一萬四千。「天文台之友」成員經常被邀請為我們的新服務和產品提供意見,他們的意見和想法有助加深我們對市民需求的認識,幫助我們改善服務的質素。


2022年開放日合照
台長與「天文台之友」義工及天文台職員於2022年開放日結束後合照

目標和成績

以下列出我們主要服務的目標、在2022年取得的成果,以及計劃在2023年取得的成績:

表

獎項

我們致力提供最好的服務所作出的努力已獲得本地或國際上的認同。在2022年我們獲得的獎項請見:https://www.hko.gov.hk/tc/hkoaward/hkoaward22e.htm

 

歡迎建議和回應

歡迎大家就我們的服務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請循下列途徑與我們聯絡:
地址: 九龍彌敦道134A號
香港天文台
傳真: 2311 9448
電郵: mailbox@hko.gov.hk
 

投訴的處理

我們會致力達到所訂下的服務標準和目標,但有時可能由於不受我們控制的因素影響,而未能達到這些標準和目標。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需要有關解釋,請去信或致電以下人員:

  九龍彌敦道134A號
  香港天文台
  投訴主任
  電話:2926 8468(辦公時間)
  電郵:customer@hko.gov.hk

我們承諾盡快處理所有投訴。我們會致力在收到書面投訴後十個曆日內回信確認,並在三十曆日內給予實質回覆。如果你認為你的個案未獲妥善處理,可致函下列人員提出申訴:

  九龍彌敦道134A號
  香港天文台
  高級投訴主任
  電郵:revie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