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加強遠足及攀山天氣資訊

2020年1月13日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博士於2020年1月5日與同事及「天文台之友」義工組成的行山隊參加了第28屆(嶂上)登山節,並介紹了天文台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的新服務,在本港熱門遠足熱點提供天氣資訊。遠足人士只要掃描位於郊野公園告示板的天氣資訊QR碼後,便可以獲取附近遠足路線的最新天氣資訊,包括未來兩小時的降雨預報及未來一小時的閃電預報。這項新服務會先在西貢數個地點試行,並逐步擴展至其他人流較多的郊野公園遠足路線。

鄭博士表示,天氣資訊QR碼方便遠足人士取得相關路線沿途的最新天氣資訊,鼓勵市民於計劃遠足行程時先留意最新的天氣預報。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郊野公園主任吳國恩先生表示,是項新服務能增強遠足人士的天氣風險意識,即時了解附近的天氣狀況及預報,適時計劃回程。

遠足人士亦可運用「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獲得天文台最新的天氣預測及天氣警告等信息。

主辦機構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主席周國強先生(前排右五)、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博士﹙前排左三﹚、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郊野公園主任吳國恩先生﹙前排右二﹚及眾嘉賓於登山節開幕儀式合照。

「天文台之友」義工向行山人士介紹天氣資訊QR碼新服務。

鄭楚明博士(前排左五)與同事及「天文台之友」義工合照。

郊野公園資訊牌上的天氣資訊QR碼

天氣資訊QR碼提供附近遠足路線的最新天氣資訊。
從QR碼所在地出發的熱門遠足路線以不同顏色表示,
遠足人士可以選取不同路線的天氣預報來計劃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