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七月十七日將出現月偏食

2019年6月27日

香港上空於七月十七日(星期三)凌晨將出現月偏食。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將可觀賞月食的過程。由於月食期間月亮的仰角較低,面向西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將會是觀賞的最佳位置。

月食在當日上午二時四十二分開始,食甚時間為上午五時三十一分。這次月偏食的食分為0.66,即是在食甚時,月球有百分之六十六的直徑進入地球本影。月偏食的詳情見下表:

日期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十六日
(星期二)
下午六時四十七分 月出 -1度 東南偏東
(114度)
七月十七日(星期三) 上午二時四十二分 半影食始 34度 西南
(220度)
上午四時一分 初虧 21度 西南
(233度)
上午五時三十一分 食甚 4度 西南偏西
(244度)
上午五時四十九分 日出 -1度 東北偏東
(67度)
上午五時五十二分 月落 -1度 西南偏西
(246度)
上午七時零分 復圓 地平線以下
上午八時十九分 半影食終 地平線以下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偏食,網址為: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90717.htm

有關七月十七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將會是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一日出現的半影月食。

圖一

圖一 二零一九年七月十七日的月偏食過程

圖二

圖二 二零一九年七月十七日月偏食期間月亮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